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健康與環保意識抬頭,綠裝修掀起的翻轉浪潮!-康築創意綠生活專訪 下
發表於2019/11/25

在前面的專訪裡,饒允武、饒允政向我們簡單介紹綠裝修的概念與推行綠裝修的原因。接著,我們要和他們繼續聊聊有關綠裝修的推動現況及國內外綠裝修的發展。


 綠裝修國內推動狀況

談到綠裝修的國內推動狀況,兄弟倆告訴我們,目前國內綠裝修還處於啟蒙階段,首要任務以快速增加綠設計師為目標。畢竟,普通設計師對於綠裝修、綠建材的概念都不甚理解。他表示,室內設計界對裝修設計的關注點一直在改變,2、30年前重視收納,10幾年前重視不同風格的展現。實際觀察,基本上都忽視了業主住進去後是否健康的問題。此外,在學校課程裡,也少有專業的必修課程來教導綠建材和綠裝修的概念,導致整個產、學界都長期忽略健康的概念。因此,現階段的重點是培養出一群理念相同的綠設計師來扭轉這個現象!

 

現行政府推動綠建築、綠建材是透過法規面和規定公標案使用綠建材的比例來增加綠建築數量與綠建材使用。受到政府公權力的帶頭影響,加上社會大眾的健康意識,在消費者端也興起多多使用綠建材或是直接施行綠裝修的風氣。這時,更凸顯綠設計師的重要性,因為唯有透過綠設計師的專業和綠裝修整套過程的把關,才能真正保證消費者的健康!

image.png

兄弟倆希望培養綠設計師、綠工班帶動產業注意健康概念

 

綠裝修國外推動狀況

國外方面,類似的認證系統是以「健康建築」的概念發展,像美國的Well跟加拿大的Fitwel都是以人本健康為出發點的健康建築認證系統,發展得非常迅速,可見健康的趨勢真的無法抵擋。GD綠裝修認證雖然正處於啟蒙階段,但因為專注在室內裝修領域而且有別於其他得分制的認證系統,綠裝修是採全程式控管,每一項指標都須達到才能拿到認證,加上規費及審查費超乎想像的平價合理,這兩點是最大的特色。因為如此,目前康築團隊正積極佈局新南向國家,希望以領頭羊之姿將此認證帶向國際市場。

 

國內外綠建材標章差異

關於國內外綠建材標章的差異與優劣,他們認為台灣的綠建材標章是非常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原因是國外的氣候多為溫帶,和台灣身處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相比,溫度、濕度都比較低,建材化學物質的室內逸散速率沒那麼大。反觀,台灣溫、濕度都高,室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s)的逸散速率也連帶地提高。事實上,之前他們曾經檢測過德國綠建材認證的櫃子,但是在完工檢測時,櫃子內的甲醛濃度竟遠遠超標,正是因為氣候的差異導致。從這個例子來看,通過台灣認證的綠建材到了國外一定也能符合標準,也就表示台灣的綠建材,其實相當有競爭優勢!

image.png

氣候關係使台灣綠建材,擁有更大競爭優勢

 

GD綠裝修認證對業界的改變

饒允武、饒允政認為,推動綠裝修是在打造一個裝修設計產業的正向循環。首先是能夠喚起業界對健康的意識、再來是藉著綠裝修替綠設計師增加差異化,提高接案力、第三是讓工班邁向職人化,擺脫工人形象,也藉著綠裝修改善工作環境,同時改善缺工問題。最後是讓設備商、材料商可以導入更多優質產品,創造更高價值,消費者也能夠獲得健康的生活空間。透過推動綠裝修,整個產業界的人都能夠受惠,這也是饒式兄弟想推行綠裝修的原因之一,希望藉著綠裝修這個良性循環,替產業升級,也為產業中的各種角色帶來不同的助益!

image.png

綠裝修帶動產業升級,幫助產業中每個角色

 

綠裝修未來願景

專訪最後,饒允武、饒允政也跟我們談到綠裝修,甚至是整個室內設計、室內裝修產業的未來願景。關於綠裝修,他們認為是大健康產業,一定會盛行的,未來綠裝修認證的管理系統,希望由非營利組織TGDC台灣綠裝修協會負責推動到國內外相關機構並且進行管理升級改版,指標只要每增加一項就表示民眾又多了一項保障。康築創意綠生活先培訓出綠設計師,讓綠設計師得到案源,讓綠工班可以在安心的環境下工作,讓優質的綠建材、綠設備廠商東西賣得出去,最後讓付錢的消費者平價就可以得到健康居家,這種採「先利他後自利」的商業模式目前正顛覆整個市場的認知中。

image.png

饒允政、饒允武兩人注重健康、環境 並期許綠裝修能達成他的理想

 

透過這次專訪,我們能清楚感受饒允武、饒允政兩兄弟對環境和人體健康的注重,也能看出他們對裝修設計產業有一套深刻的見解,更能感受到他們想推行綠裝修的熱情與決心!

就讓我們好好期待這兄弟倆為台灣帶來的翻轉與變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