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抓漏專家©在台灣防水業為第一品牌,公司正派經營,本著誠信、忠信、信實理念對待員工及客戶。 本公司服務成功案例屢獲新聞媒體報導,服務永遠站在客戶端隨時以最快速服務到位,各界好評樹立良好口碑,更是抓漏專家團隊的殊榮與肯定。
做好建築物防水的2個要件和4個原則,你知道多少?


人有皮膚作為身體和外界的屏障,用來保護內部,阻絕外來傷害。建築也一樣,用來隔絕建築外界損害的,就是防水層。要認識建築防水工程,首要的就是防水層的認識。


architecture-1839357_640.jpg

其實建築體的水泥砂漿或混凝土如果施作得宜,就有一定的防水效果,不過施作過程中變數很大、需要注意的地方太多,常會造局部的缺失,導致防水效果就會大打折扣!諸如二次接縫、裂縫、毛細現象等都會造成滲水情形發生。因此,防水層就有其存在的意義了。如同身體內即使已有血肉可保護重要的臟器,還是需要皮膚來抵禦作更基礎的防護,避免建築體直接受到破壞。故防水層,就是一層附著於結構體上,具有不透水性、耐久性、耐拉裂的一層薄膜,它能夠有效阻止水滲入結構體內產生滲水、結露、發霉現象。


waterproofing.jpg


了解防水層後,防水工程施工前,還要先考量兩個要件:


1.長久性

意即當施工完成後,以一般正常使用的情況下,其防水效果及防水機能可以維持多久。

 

2.將來維修性

防水層可能因地震或其他因素拉裂、破壞,也會因防水材使用壽命到期,當然必須考慮維修的問題。因為廢棄物處理、人工、材料的各項變因,有可能使成本提高倍數,或發生根本無法維修困境,所以防水施工前需考量將來的維修性。


blueprints-894779_640.jpg

防水施作也有四個原則是施工人員必須貫徹,消費者要預先了解的。

 

1.要有適當完整的防水設計與現場配合

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有好的設計才有好的成果。防水工程於事前需作完善的設計與規劃,作為施工與監造的依據。

 

2.防水材的適材、適地、適用原則

防水材的採用需考慮施作於何種部位、何種施工面、材料機能性及業主要求,故不同的部位、構造、材質,會作不同的設計。

 

3.防水材的正確施作原則

各種防水材依不同廠牌、性質其施工之素地要求、施工步驟、配比,均需遵守正確的施作原則,才能達到應有的效果。

 

4.維護

  a.施工期間:業主應與施作單位配合施工及養護,才能使防水達到完美。

  b.長期維護:施作單位應與業主溝通如何使用、維護及注意事項,才能將防水效果達到可長可久的目標。

 

最後,很多人會將防水和抓漏混為一談,其實,防水和抓漏是有差異的!防水是防範未然,全面性的施作;抓漏卻是事後補救性質的局部性處理。抓漏工程的施作,最好能由具有防水理論與基礎的業者來施作,才能懂得如何作完整的處理,否則,會有抓這裡、跑那裡的問題產生。

 

圖片、資料來源:駿瑩工程實業 內政部營建署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