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廠商
公司簡介:
誠仁國際是瑞典Luftrum智能空氣清淨系統台灣總代理 瑞典語LUFTRUM=潔淨的空間,是由多次獲得世界設計大獎的瑞典著名設計大師,Johan Wennerstrom創立的瑞典空氣淨化設備品牌,誕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是一家集研究、生產、銷售和服務於一體的綜合性整體空氣處理製造商,致力於改善空氣品質的產品研發。 秉持著「潔淨空氣」的品牌理念,以「讓生活空間更健康舒適」為使命,從空氣處理領域出發,以人性、實用、美學為思考原點,為消費者提供優異的品質、簡約化操作、北歐時尚設計且具智能幸福感的健康家電器產品,以不斷追求科技與人文的最佳展現為最高目標。
善用空氣對流小秘訣,輕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image3-3.jpg

在台灣無論是悶熱的夏天或是陰雨潮濕的冬天,房間通風不良造成空氣對流不佳,都會使室內空氣品質降低,進而嚴重影響生活的品質。當空氣不流通的時候,室內的空氣無法排除也無法引進新鮮的空氣,長期下來不只二氧化碳濃度不斷增加,可能會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甚至超過pm2.5的標準,究竟空氣不流通對人體會有什麼影響又該如何改善?接下來跟著本文的腳步一探究竟。           


空氣流通的重要性,房間不通風有什麼影響?        


房間悶熱不通風,室溫高居不下        


人體代謝產生的熱能會使空氣溫度上升,如果房間缺乏通風,空氣無法對流,室內與室外的空氣無法交換,熱氣就會一直累積並儲存在室內,導致室溫高居不下,也會影響空調的效率,良好的空氣對流是提升空調效能的必要條件。        


房間長年潮濕,衣物容易損壞        


在濕氣較重的季節,經常會有室內衣物產生霉味甚至長出黴菌的情況,大多都是因為空氣對流不佳所造成的,在空氣對流旺盛的地方,水氣不會長時間停留,也就不會產生發霉的問題。        


室內空氣品不佳,二氧化碳濃度過高        


呼吸作用是人體能量的主要來源,會不斷將空氣中的氧氣轉換成二氧化碳,因此在空氣對流不佳的室內,二氧化碳的濃度自然會越來愈高,目前世界各國對於室內通風或空調系統的規範主要是參考美國ASHRAE訂定的通風規範。ASHRAE通風標準裡設定:室內每人需要的外氣量大約是15~20 cfm,並建議二氧化碳濃度值不應超過1000ppm。超過1000ppm會使人疲倦,如果在5000ppm以上的環境中待超過8小時,會嚴重危害生命危險。        


室內的空氣污染,有害物質滯留室內無法排除        


空氣污染不只存在於室外的環境,如果室內的空氣流通不佳,導致有害物質停留在室內無法排除,也會有空氣污染的問題,進而危害人體健康。尤其甲醛危害,裝潢時的木工、木製衣櫃等都會在空氣中殘留甲醛,現在市面上的空氣清淨機大多無法過濾甲醛,造成身體健康無形的危害。根據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資料顯示,以下為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        


 



來源                    影響                    
甲醛危害                    木質合板、木質傢俱、隔版、礦纖天花板、黏著劑、清潔劑等材料                    人類致癌物質,且具有刺激皮膚、呼吸道、中樞神經系統等效應                    
PM2.5                    吸煙、燒香、烹煮油煙、灰塵、微生物之細菌、外面進來的髒空氣                    依據種類不同會引起呼吸道相關疾病、心臟血管疾病、感染及過敏等症狀。                    
揮發性有機物(TVOC)                    清潔劑、化妝品、黏著劑、天然氣、油漆、殺蟲劑、香水、髮雕、影印機、印表機等。                    具皮膚或呼吸道刺激性,有些則對中樞神經有影響,會引起暈眩、疲勞等症狀,而更有多種物質已被證實為致癌物質。                    
二氧化碳                    人類呼吸、吸煙、及其他燃燒行為                    刺激呼吸中樞造成呼吸費力或困難等感覺,亦會產生頭痛、嗜睡、反射減退、倦怠等症狀                    


 


一般消費者對於空調或空氣清淨產品的不了解,我們整理以下表格來釐清產品誤區:        



一般空調冷氣                    空氣清淨機                    新風淨化全熱交換器                    
去除PM2.5                                                                                
除甲醛甲苯                                        不一定                                        
抗敏抑菌                                        不一定                                        
降低二氧化碳                                                                                
新鮮空氣對流                                                                                


 


善用空氣對流原理,改善室內空氣品質        


室內空氣品質        


影響空氣流通的因素很多,從房間的格局、窗戶的方向到周圍建築都會對空氣對流產生影響,在了解如何改善室內通風問題之前,應該先了解空氣對流原理,空氣在壓力或溫度不同的時候都會形成對流,善用熱空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空氣會由高壓往低壓流動的特性,就可以擁有良好的空氣對流。了解了空氣對流原理之後,接下來帶你了解不同的對流送氣方式。        


自然通風,養成開窗的好習慣        


主要影響自然通風效果的因素是通風口(窗戶、門)的數量及位置,必須要有兩個以上的通風口,一個作為進風口、一個作為出風口,通風口與進風的位置相對會比相鄰來得好,只要位置安排得宜,經常把門窗打開,建築物內外的氣壓或溫度差異就會自然形成空氣流動,達到通風效果。但開窗通風會有髒空氣進入室內的問題,如果住家在馬路邊或是空氣品質較差的區域就不太適合。        


機械通風,主動形成空氣對流        


當室內環境能夠形成的自然通風有限時,可能是對外窗有限或是氣候過於潮濕,就必須依賴機械通風來改善空氣流通的問題,常見的機械通風設備有電風扇、空調、窗型排風扇、全熱交換機4種,以下分析這四種機械通風設備有什麼優缺點。        


 



優點                    缺點                    
電風扇                    機動性高、省電、價格便宜。                    排風及進風效果有限,且無法過濾室外的空氣。                    
空調                    可以調整室內溫度,有些機型還有除濕功能。                    僅能形成室內空氣對流,無法與室外空氣交換。                    
窗型排風扇                    同時具備進風及排風的功能,可根據室內環境調整。                    需搭配對外窗使用,且無法過濾室外的空氣。                    
全熱交換器                    換風量大且效率佳,可以支援「全屋換氣」                    價格較高,但可以快速提升空氣品質。                    
新風淨化全熱交換器                    除了全屋換氣之外,添加過濾空氣的功能,可以過濾PM2.5、甲醛、TVOC等空氣污染物質,通風節能,給全家人最好的空氣品質。                    價格較高,但可以快速提升空氣品質,有效過濾空氣污染物質。                    


 


居住在都市的現代人,經常為了隔絕噪音裝設氣密窗,或是不想室內堆積灰塵而緊密門窗,就需要依賴機械通風改善空氣對流,全熱交換機不但可以快速全屋換氣、為空氣品質把關,也不必擔心噪音及灰塵堆積的困擾,是改善居家生活品質的好選擇!        


 


給你全天候的好品質空氣:新風淨化全熱交換機NCX280        


新風淨化全熱交換機        


LUFTRUM智能新風淨化全熱交換機NCX280 領先業界高規格,專利結構淨化+全熱雙機一體搭配超薄型270mm高度,節省居家空間。而全智能貼心監控,從感應、清淨、聯動、提醒到監控,因應不同空氣品質狀況調節風速與檔位,為你的居家品質做把關。除了智能家電設計,超靜音設計也讓你的生活不受打擾。空氣品質交給LUFTRUM全熱交換機NCX280,不用開窗,也能給你一個淨化過的居家環境。        


 


如果家中因為價格及坪數的考量,無法裝置全熱交換機,LUFTRUM也有壁掛式的新風空氣清淨等家用空氣清淨產品,用瑞典領先科技給你最好的空氣品質。        


 


了解更多:LUFTRUM 瑞典領先科技 智能極淨深呼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