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我們位於台灣省新北市是一個值得信賴公司.,2014 年成立.,設備良好SMT自動化生產和R&D 部門,非常重視全廠運作ISO 認證_ 各項SOPs以確保產品品質,裝配線如模具發展部門,乃本公司驕傲以滿足市場需求.持續不斷品質保證是我們對忠誠客戶政策_ 我們一起讓世界更加光亮.
光源科技的突破—LED燈

隨著科技演進,我們對光源的期許逐年提高。從傳統白熾燈、省電燈泡一直到現在的LED燈,不僅要求省電,還同時要擁有高壽命、環保等優點。因此,受到世人使用已久的傳統白熾燈也因節能減碳意識升起漸漸遭到淘汰;為之興起的是LED燈。


1534498728326218.jpg1534498729639758.jpg



作為發光二極體,LED是一種發光元件,由半導體材料所製成。著有效率高、壽命長、不易破損、可靠性高及反應速度快等傳統光源不及的優點。且白光LED的發光效率於近年有大幅度成長,也因資金大量投入使價格下降,即使成本依舊遠高於其他傳統照明,仍被大量拿來作為照明使用。


1534498728262542.jpg


為了因應節能減碳,106年經濟部能源局祭出一份「發光二極體先進照明推廣補助計畫作業要點」,鼓勵民眾將所有燈源全數換成LED燈,使台灣正式進入LED燈時代。此要點強調三個方面。1. LED照明燈具。2.智慧照明控制系統與其資訊及通訊設備。3.示範系統建置之設計、監造、安裝、施工、抽驗及量測相關費用。同時表示,若徹底執行此計畫,台灣電力消耗將省一半以上。


1534498728981561.jpg


然而該如何挑選LED燈呢?雖然它耗電量小、壽命也長,感度高讓眼睛看得鮮明清晰,但利弊相倚,藍光細胞用高負荷換來高感度,過多的藍光會使細胞傷亡,且此類細胞不僅數量稀少,也無法進行再生。因此在LED燈挑選上,盡可能挑選亮度適中、無藍光危害的LED燈。如暖色系燈,其藍光量遠低於白光燈;演色性則選擇80 Ra以上。演色性是物體在燈光下的色彩真實性,數字愈高顏色愈自然,空間也會顯得和諧、舒適。至於光源色溫愈高,顏色愈白愈冷,因此家用建議選數值低的,4000 K以下較好。


 1534498560485.jpg             1534498575467.jpg                      

                            ▲RLA鋁條燈                                          ▲RR系列投射燈


至於非家庭式LED燈,因其照射效果需遍佈於整棟大樓,因此其亮度、演色性、光源度等均無法與家用LED燈相比。以蘆洲希望城市為例。作為蘆洲新地標,它捨棄了以往建設公司喜愛的絢麗、花俏風格,著墨於燈種品質以及施工專業,強調硬體設備之堅固性,以達到透過燈飾與牆面之互動而呈現出的低調奢華感。燈種則是選用RLA鋁條燈以及RR系列投射燈,此二燈種原料均來自Nichia、Cree等國際大廠,以確保品質穩定性以及燈源輸出持續性。


1534499017336352.jpg


概括整個LED燈產業,目前已處於成熟階段。無論是產量數、品質優劣,甚至市場需求都趨近於頂點。因此若要在這類型產業脫穎而出,除了鋁、鐵等原料品質需越來越好,燈種技術亦要持續創新。尤其是產業歸屬,目前LED燈屬於電子產業,若日後回歸傳統產業,則思考面向完全不同,其發展方向勢必也需有所改變。此時可以持續彙整相關資訊,發展出自己的特色,並打造口碑,建立出品牌形象。


資料、圖片來源:宏長科技有限公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