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潤泰心視野 - 為企業注入創新因子 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潤泰建設股份有限公司)於1997年9月12日成立,1992年公開上市。為反映多角化營運佈局,彰顯全方位國際視野,於2002年正式更名為「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積極展現追求卓越、不斷創新的企圖心。
不讓「管道間」變成煙囪,這麼做

火災發生時,管道間又竄濃煙釀災情?入住後,才發現管道間正是噪音、異味的來源!為什麼管道間的問題層出不窮?其實正是因為規劃不佳或管理疏忽,未確實依規定施作!

1529997265185996.jpg

▲管道間若未照規定完全封閉,可能會擴大災情。(照片來源/ PME


管道間屬於大樓內部的垂直空間,正如同電梯、樓梯空間一樣,與大樓內部相互連通,也就是說,若是1 樓失火,濃煙可藉由這些空間流竄至各個樓層。


因此《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79 條之2 第1 項規定,建築物內的挑空部分,如樓梯間、電梯間及管道間等,都需具有1 小時以上的防火遮煙設備,並且各樓層的管道間必須完全隔閡,且四周須填滿確實,不能有任何縫隙。


所以在設計規劃時,除了要有當層排氣設計外,也應確實將各樓層的管道間做區隔封閉,並且在配管施工完成後,再利用防火材料確實將預留開孔封閉,才能避免火勢蔓延、濃煙亂竄及氣體擴散等。


不過除了用防火泥封閉管道間外,遍布於管道間內的水管(PVC 管),如汙水管、廢水管、排氣管及給水管等,也需在貫穿樓板處施作「防火束帶」,才能達到最佳的防火效果。



1529997713939244.jpg

▲確實封閉管道間才能避免火勢蔓延。


若未做防火束帶,水管可能遇高溫熔斷,濃煙、火苗便可趁機藉由水管孔洞繼續蔓延至下一個樓層。若是在連接處加上防火束帶,就能在水管熔斷後立即阻斷,避免火勢擴散。


1529997409846073.jpg

▲防火束帶是阻止火勢蔓延的關鍵。


不過管道間被牆板隱密,容易因管理疏忽或是便宜行事而未確實依規定施工,用防火泥及防火束帶封閉樓層管道間施工時所留下的配管開口。因此才時常發生樓下住戶抽菸,樓上卻會聞到菸味;或是樓上聽音樂,樓下也跟著吵的情況。


管道間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重點之一,所以若能確實按規定施作,並加以透明揭露,不僅能獲得消費者的信賴,更可以做為建案特色的訴求點!


更多資訊


資料來源/潤泰創新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