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大家身邊都有一個咖啡控
台灣人有多愛喝咖啡?大街小巷如繁星點點的各式咖啡廳、在文創市集裡隨便丟個石頭都能砸到的手沖咖啡攤、默默生長在郊外的職人烘豆廠、國際比賽中不斷奪冠的台灣咖啡師……這麼多咖啡廳該怎麼喝、怎麼看?你看得懂咖啡廳的設計嗎?本特輯蒐羅世界各地的特色咖啡廳,帶你一窺店主和職人對於建築的堅持。
貓妝咖啡老闆鄭俊國認為自己很幸運,僅用了50 萬元左右的成本就完成整體裝潢規劃。一方面,咖啡店的前身是賣健康食品的,留下了幾百萬的裝潢好成品,像天花板、地板、櫃子、屏風隔間都是現成的,木頭製品也依照貓妝咖啡老闆想要的方式改造。
2019/08/02
老車庫變身充滿復古風情的咖啡廳,從鋪地磚到裝飾布置都自己監工,甚至會喜孜孜地把路邊的舊家具撿回來店裡,「公雞」踩著悠哉而輕鬆的步伐,走出自己的路。
2019/07/17
位於台北老街區二樓,不接受訂位的ichijiku,從家具到裝潢都自己來,全店透著輕盈通透的美好能量。店主重視的「分享」概念也不斷暈染到客人身上。
2019/07/17
美國知名連鎖甜甜圈品牌Dunkin' Donuts,日前拓展的新分店成為眾所矚目的焦點,這間由貨櫃屋打造的新分店先在紐約麥迪遜花園亮相,強調該品牌和美國開發環境友善能源的Blue Marble公司合作,新分店中運作的能源是由百分之80的咖啡渣油和百分之20的酒精調配而成,以利能源燃燒發電。
2018/10/29
「Roof Okurayama」位於離車站很近的一處高臺上,是閑靜的住宅區,建築則是彷彿被大樹守護般的別致透天厝。這家咖啡館由菊池惠子負責主餐、稔負責飲料、女兒康子負責點心,散發濃濃的家庭氣息。 菊池夫婦雙雙擁有建築師資格,長年在建築業界工作。退休後心念一轉,轉向異業挑戰。
2018/07/30
走出小車站,穿過偌大的溪流,徒步15分鐘。位於山腳下,宛如依附綠林而建的這戶鋸齒型屋頂古厝,就是烘焙咖啡館「noco」。一打開門,店主佐藤夫婦笑容可掬地迎接我們。 這棟建築已有六十年歷史,店內善用老建築的特色再加以裝修後,美麗的木造空間令人印象深刻。低調地放在角落的天然酵母麵包,每一個都膨脹得圓滾滾,誘人垂涎。妻子衿奈花心思烤製的麵包,由丈夫晉里開心地向客人推薦。每逢週末,就讀高中的長女也會過來幫忙,讓店內更充滿輕鬆自在的氣氛。
2018/07/30
有的小孩在嬰兒床中香甜地睡著,有的扶住牆壁站著玩,而媽媽們就在旁邊悠哉悠哉。 位於鎌倉的「MISORA cafe」去年春天才開幕,是一家使用無農藥蔬菜的餐廳,而且提供各種月齡的離乳食,可全家人共桌同樂。
2018/07/30
位於新宿御苑旁的一樓邊間,15坪的咖啡館。自家烘焙的單品咖啡深獲好評,開業一年便成為客人絡繹不絕的人氣商店。 店主是同為27歲的齋藤夫婦。如此年輕就在如此優異的地段開店,兩人謙虛地說:「剛好機會來了。」當然,不會只有這樣。
2018/07/30
The FOLKS,一間純賣咖啡的個性小店。幾年前,為了追求心中的那杯好咖啡,店主林子淇決定創業開咖啡館。原本就是資深咖啡人的他,憑藉著多年累績的技術和經驗,開幕至今已擄獲一群忠實顧客。提及空間規劃,林子淇選擇相信專業,唯一要求是須掛上自己蒐藏多年、有著與父親重要回憶的北歐經典飛碟燈。為此,設計師選擇以這盞吊燈做開展,把空間定調為清爽宜人的北歐風,並省下大面招牌和門框裝飾,讓店內場景直接與消費者溝通營業訴求。
2017/07/28
近年來花草、有機、療癒的盛行,讓植物慢慢走進商業空間,不同於過去少量的點綴,越來越多咖啡廳甚至反客為主,成為型塑空間風格的主體,讓自然清新的意象能源源不絕注入空間。
2017/07/27
去咖啡廳不只是享受美食,有時是為了享受那寧靜悠閒的氛圍情境,除了好喝的咖啡,舒適讓人放鬆的環境,更是許多人在選擇店家時的重要考量因素,因此在空間氛圍的營造上,雖然不用過於刻意,但也絕對不可馬虎。
2017/07/26
在裝潢預算有限的情況下,建議可從材質和工程複雜度去思考,工程項目越多、材質越好,費用也會相對提高。因此,以下條列出幾個裝潢省錢小技巧,教你如何選用物美價廉的替代材質以及選擇重點工程,既能精省費用又能展現質感。想要省下大筆預算,建議能不做天花就不做,省錢之餘又能拉伸空間高度。一般完全無造型的平頂天花約莫一坪NT. 3 , 000∼5 , 000 元左右,若想要特殊造型,價格還會再拉高......
2017/07/23
橘色Amber招牌是上揚嘴角、輕鬆步伐的心情溫度!在這沏一壺好茶,嚐一口可頌,佐一味馬鈴薯泥,舒適的午後趕走早晨的惺忪、蓄滿下午的電力,美好的小日子讓人忍不住微笑!
2017/02/21
設計單位將布納咖啡外立面整合在一個完整的框架之下,使之對齊沿街的立面;立面材料採用白色半穿透的鋁沖孔板,好處是營造出二樓半戶外的用餐區,並適度遮擋原建築物的外觀。布納咖啡的白色招牌在路邊成為顯眼的存在,店面外觀以木皮與鐵件構成,入口大門門框採用誇張的雙斜面,暗示路口位置。 進入空間,不規則解構的吧台造型成為獨特風景,也整合許多相關服務機能,用誇張的分割、歪斜方式突顯整座櫃檯的立體感。
2017/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