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世界奇葩建築
是藝術品?還是建築物?絕美設計X大膽狂想,這些設計師沒在打安全牌的!
一對前往比利時旅行的夫妻因為愛上了安特衛普的城市氛圍,決定將市街轉角上的一座17世紀興建的教堂買下,改建成旅館,但這間旅館立面寬度只有2.4公尺,超窄小的奇特外型,近日成為國外建築網站的焦點。
2018/10/18
在一片枝繁葉茂的樹林中,有一幢帶有獨特造型的小木屋,它靜謐且穩重的色調與周圍環境相互融合,絲毫不顯突兀。這幢僅有5坪的小木屋,是由BIG建築事務所的創辦人兼設計總監Bjarke Ingels所設計建造,它的造型正是仿照經典的A型框架小屋,並且搭配傾斜的屋頂與牆壁,使其呈現簡潔俐落的外觀。
2018/06/26
3D列印房子已經不稀奇了,不論是在24小時內蓋好一棟房,又或是利用水泥材直接在定點印出房,都可說是相當著名的案例。在3D技術越趨成熟的狀況下,印刷材料也更加多樣,現在就連我們傳統蓋房子所用的混凝土也能成為印刷材料,讓房子更加堅固也更舒適了!
2018/06/19
孩子都希望能擁有屬於自己的堡壘,在國外可能是室外遊戲室、帳篷或是樹屋的形式,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樹屋一直身受大家喜愛,因為不僅有一種秘密基地的感覺,樹上的風景更是美不勝收。若你還對樹屋有憧憬的話,這個案例你一定會喜歡!今天我們要分享的是來自法國的設計,建築師從鳥巢汲取靈感,打造出充滿韻味的樹屋。
2018/06/08
地球資源並非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每蓋一幢房子,所需耗費的資源都十分可觀,為了讓資源發揮更多的價值,設計者Les Eerkes試圖在現代結構的建築裡運用許多來自即將被拆除的房子的材質,讓它們重生,能再次加以利用。
2018/03/31
以色列除了受世人矚目的「猶太大屠殺紀念館」外,於去年(2017)九月時也落成了一座紀念以色列已故士兵的紀念館,特殊的建築設計理念使其入圍當今最負盛名的「2018年RIBA全球最佳建築獎」(RIBA International Prize)。
2018/02/26
平昌是韓國最大的多雪區域,因為景色十分美麗,從很久以前就是冬季運動聖地,每年都有許多冬季運動愛好者前來享受冬季運動的樂趣。為了因應2018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英國建築師Asif Khan打造了世界上第一座黑色奧運會館,為冬季奧運揭開序曲。整座會館外面鍍上一層奈米碳管黑體,將黑色從室內外相互延伸,以裝載數以千計的白色燈管,創造出如同滿天星辰般的宇宙空間...
2018/02/08
你有想過手中的竹籃有可能是一座建築的外觀嗎?美國知名竹籃公司Longaberger創辦人戴夫就創建了一個七層樓高的大籃子建築,吸引了全世界人的眼光,成功宣傳了公司品牌!這個竹籃建築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紐瓦克市,是Longaberger公司的經典中型竹籃放大160倍,承重量為150噸,上方的兩個提把能夠發出熱氣,避免建築被過多冰雪覆蓋。
2018/01/15
一直以來香港地小人多,房價不斷攀升,越來越狹小的居住空間讓當地人煞費心力,這時設計師發現了一個辦法,利用建築物之間零碎無法再興建的房子的地方,擺放如「水管」般的房子,以混凝土為主要材質所打造的水管屋OPod是當地建築師詹姆斯‧羅所設計,仔細一看其實內裡居家設備一應俱全,包含可轉換成床的椅子、開放式儲物櫃、迷你冰箱、微波爐、衛浴設備等等,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設計師還為OPod規劃了大面積的玻璃,讓自然光源照進室內空間。
2018/01/05
你也嚮往躺在芬蘭的玻璃雪屋中仰望極光嗎?又或是希望有天能夠愜意地坐在coppa club的泡泡球中,欣賞著泰晤士河畔、享受冬陽的沐浴嗎?現在又有以球體作為構想的新設計,讓我們一同來欣賞吧!位於英國格洛斯特郡的工作室於今年(2017)提出新的建築構想,其造型以球體作為主要構想,外觀材質則是以雪松木瓦覆蓋,使其可以完美與自然景觀融合而不顯突兀。內部空間雖不大,但是擁有可以捕捉陽光的旋轉窗戶,以及鋪設絕緣材料和加熱設備,提供舒適的室內機能。
2017/12/11
歷史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充滿記憶。迎著港邊海風,承襲盛行工業的過去,當老舊燃煤起重機經過羽化重生,重新將陳舊扉頁翻起,以現代工業風格的建築重新甦醒,再為自己寫下嶄新的歷史蹤跡。翻修後的起重機,轉變成現代簡約的飯店「KARNE」,包含一間雙人房與會議室,以玻璃帷幕與輕質木地板重新為起重機塑形,室內多半以黑色調為主,有點像工業用的石油煤炭,充滿濃厚的工業風色彩。
2017/12/10
即使你不是基督徒,也一定有看過教堂的模樣。不論是富有特色的尖拱造型,又或是色彩繽紛的窗花都是我們常見的樣貌,但不管是哪一種都是佇立在某處,等待著教徒前來。然而現在即將會有個打破常規的新設計,也就是將教堂搬上運河,直接為教徒帶來更多服務!英國的運河已有相當悠久的歷史,從最開始是為便利物資運送而建造,至今已逐漸發展成觀光用途,如今將擁有更多的新功能。位於倫敦的Denizen建築事務所提出全新發想,計畫與帆船製造商和遊艇公司合作建造第一艘「教堂船」。
2017/12/08
特別的建築樣式總是非常吸睛,台灣因為在地震帶的關係,一般在路上看到的建築物多半因為講究嚴謹結構,所以建築物外觀很難做到革命性的突破,今天要為大家介紹一個來自法國的特殊玻璃圓筒屋,為建築的世界裡增添更多神祕感。高低不一的圓柱體結構用來細分房間,裡面沒有特定走廊、沒有特定的用途,一切都能隨心所欲地調整,而富有想像力與獨特性的圓柱結構層層疊疊,讓人、建築與自然景緻結合,締造出一個新穎的建築指標。
2017/11/30
擅長運用模組化作為設計元素的OFIS Arhitekti建築事務所,今年又推出全新概念的模組建築。將模組化結合微型建築,打造出可適應各種場所、氣候、地形的房子,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欣賞吧!若你曾經堆疊過積木或組過樂高,應該都知道它是藉由一個個單元,組合成一個物件。此建築便是相同的概念,只是從一小塊的單元變成一個微型空間,再由一個個微型建築,堆疊、組合成一幢建築。
2017/11/21
加拿大第一個紀念猶太人的「大屠殺紀念碑」在爭取近10年後,終於正式落成,並於今年9月份正式公開,是加拿大首都70多年來建成最大的紀念碑。這座富有歷史意義與乘載許多人傷痛的紀念碑,是由混凝土為主要材料,進而建構出同時是猶太人信仰與迫害的突出象徵─「大衛之星」。這座富有歷史意義與乘載許多人傷痛的紀念碑,是由混凝土為主要材料,進而建構出同時是猶太人信仰與迫害的突出象徵─「大衛之星」。
2017/11/10
從岩石沙漠中伸展出一幢有著如水晶結晶散開的建築,與整片黃沙礫石相互融合,創造出獨有的景觀特色,這是來自倫敦建築師兼攝影師James Whitaker在2010年時的構想,而這幢造型奇特的公寓將於明年開始著手建造。
2017/11/07
想像一下,如果你住在山區,有一塊地,你心目中理想的家是什麼模樣?我們都知道日本關於建築設計、室內設計都有非常獨特的眼光,因此常有許多令人驚豔的作品,擅長於結合地域特色與環境正是日本的特色。今天我們要介紹的是位於日本山區的建築,建築師針對一家四口所做的設計,讓我們一同來鑑賞吧!
2017/09/23
兼長家具、雜貨,甚至建築的Nendo設計事務所,近日涉足了廣場設計。乍看之下外觀像是大紙盤、飛盤種種能夠在聚會上出現,和大家共同玩樂的東西,事實上它也被命名為COFUNFUN,包含多個大眾休閒遊憩的場所。
2017/07/12
自從APPLE宣布建造新總部以來,全球各地都臆測不斷、傳言不斷,設計出爐之後,驚艷的圓型建築體更是激發各界想像,從地球的電源鍵到宇宙太空船等。在繪聲繪影的聲浪中,APPLE PARK已經初步完工,員工們也都陸續搬進了新辦公室。
2017/07/04
2017年普立茲克獎罕見地由三位建築師同時獲獎,三人所組成的RCR事務所30年來一職深耕地方,這次得獎的理由在於非凡的材料運用與深刻的本土精神。
2017/05/18
在地狹人稠的城市,就算是一點點小空間都值得好好善用與規劃!位於澳洲墨爾本的這棟狹長地形建築就是很好的例子。它原本是老舊的木屋建築,卻在設計師的巧手規劃下重獲新生,變身外觀摩登的現代住宅,一起看看特殊外觀的內部長什麼樣子吧!
2017/05/15
紐約曼哈頓區的哈德遜廣場將誕生一個地標性建物,比帝國大廈、洛克斐勒中心還更吸引人,更加創新!它不再是封閉的摩天大樓,而是開放的建築容器,有15層高,154個階梯,2500個臺階,整體是不斷蜿蜒錯雜的龐大樓梯狀。它同時是建物、是戶外空間的延伸,又是公共藝術。
2017/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