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熟悉不同地方的特性,才有辦法做防水
無論是室外、室內或是更細的浴室、地下室等等,每個地方都擁有不同的防水措施。而這些防水工程不管是自己來還是請師傅都需要對防水措施有一定的瞭解,如此才能確保品質,達到真正的防水。
防水工程是一項相當專業的工程,其專業的領域,不僅要有營建方面之基本知識,更要對各種防水材料之性能、適用範圍等之深入了解,尤其對其施工步驟更是馬虎不得。在這麼繁瑣的工程中,一個合格的專業人員,都可能有所疏失,更何況由一個毫無專業素養者自己動手。尤其,一般住家一旦漏水,則更須有相當深厚的專業知識,去找出漏水的原因後,始得能採取對策。因此,我們對一般自宅的漏水,若消費者本身欲DIY自己動手作者,提出以下幾項原則之建議,以免誤買了材料自己作又作不好,徒然造成金錢之浪費。
2017/07/14
防水業是一個須負一定責任的行業。當然,我們也認為當要求防水業者對業主或消費者負擔一定責任的同時,業主也必須要有願意付出同等的代價的觀念。但在台灣現行的惡劣環境當中,由於惡性的價格競爭,防水業者往往不能得到合理的價格,如此一來,也常使保固責任漸漸淪為空談。
2017/07/13
由於防水材料之種類甚多,一般人對防水材料的認識很難涵蓋全貌,本文亦僅對一般常用之材料加以分類後逐一介紹,且為避免有介紹品牌之嫌,本文均使用材料之學術名詞或通稱介紹之。
2017/07/08
地下室工程由於開挖工法的不同,其防水施工方法亦不同,由於地下工程的複雜性,防水層之施作亦相當複雜與困難,在此我們僅就防水層之施作位置,簡單予以說明。
2017/07/07
在浴廁間尤其是使用磚砌隔間牆時,防水層須從底部施作至天花板為止。但在廚房除底部須全部施作防水層外,壁面則可視用水位置之高度作局部施作。
2017/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