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地震連鎖效應-土壤液化
在日本311大地震,與印尼蘇拉威西地震中,我們看見土壤液化的可怕。台灣也有許多區域處在土壤液化的高危險區域,需要高度的堤防與未雨綢繆。
潛勢圖主要是用來作為國土區域計畫等參考用,並非用來確認居住地是否安全,建物本身的結構才是安全的關鍵。
2017/03/07
土壤液化高潛勢區通常位於地表下 20 公尺以內範圍,為了預防液化災情發生,現行的建築法規都規定,在送建照申請的同時須檢附地質鑽探報告,一般比較專業的廠商也會在工程進行前委託專業技師進行地質鑽探調查,了解建地的土壤水質及地下水位。但是不可否認仍有不少以假報告魚目混珠的情形。
2017/03/05
導致土壤液化的禍首,主要就是鬆軟的砂性土壤在高地下水位中, 受到足夠能量的搖晃下造成砂質支撐力消失。三個條件缺一不可。發生土壤液化的地區,地面將充滿著地底噴出之砂土泥濘與區域會有下陷的現象。土壤液化主要出現在分布深度較淺,飽和的疏鬆細砂、粉土質砂或粘土,且其底部排水較差。通常在外力反覆震盪下(如地震),鬆散的土壤因受到壓縮,內部空隙減小,導致空隙內水壓升高,當水壓升高至超過土壤內承受的外部壓力時,加上水分不能從地底排出,就會產生土壤液化。
2017/03/04
「土壤液化」指的是排列鬆散且孔隙中的砂質土壤受到地震激烈搖動後,土壤排列變成緊密,導致空隙內水壓升高,以致砂粒間的結合力因而減少或消失。液化發生時,砂與水混合在一起成為泥漿般的液體,以致失去支撐結構物的能力。
2017/03/03
發生土壤液化災害時,如果房屋下沉或傾斜,但結構體受損並不嚴重,房屋是否一定得拆除重建呢?一般來說,修復費用包括「房屋扶正」「地基改良」二部分,常見的修復工法則有頂升工法、灌漿工法等…
2015/09/09
土壤液化所造成的災害,不常造成人命傷亡,但是會大範圍地破壞一整區的建築結構物,造成財物損失並重創當地的經濟活動。921 集集地震時,臺中、南投、彰化、雲林等縣出現多處十壤液化災情,破壞模式大部分為房屋下陷與傾斜,完全倒塌的案例較少。其他土壤液化可能造成的災害包括:橋墩傾斜下陷;檔土牆、堤防及河岸邊結構物崩塌傾覆;道路與農田開裂或塌陷;地下管線被抬出地面並斷裂等。
2015/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