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千錘百鍊 古典美學的實踐家
發表於2017/11/06


「設計師不是負責裝潢空間的人,而是傳遞幸福的職業。」這是托比亞設計有限公司設計師姚可樂小姐對設計師行業所下的註解,她是擅長使用簡約、古典元素的實踐家,讓我們看看關於室內設計姚設計師的獨到之處。

細心觀察是不二法門
在面對每個案子,我會先去案場觀察空間給我的感覺,因為每個地方都有它的故事與個性,可能是光線、高度、風景甚至是比例。我認為所謂的理念並非以風格為基準,在進行規劃前,我會在與客戶討論時觀察客戶的性格,從他們的談吐和需求來尋找適合他們的東西。比如說客戶很喜歡看書、或者喜歡畫畫的話,我便會將這些元素放到設計裡。假如說客戶找我幫忙設計家,我會把客戶當作主角,而家當作一個舞台。也就是說,發展出主人的個性與特色,讓客戶在空間裡感覺很舒服、很適合他們才是我最想做的設計。

DSC_1395.JPG
▲從客戶的談吐與回憶裡,發掘出最適合客戶的設計元素

擅長古典的緣由

不管中國還是台灣,近年來出現許多雕刻精美的豪宅,看起來十分氣派。不過,因為文化的關係,華人鮮少接觸歐美傳統古典的訓練,所以許多人估量的石材比例都不太精確。我認為古典最重要的就是比例,過去我曾在一位學過傳統古典美學的建築師Ramon del Rosario底下學習,他對於布雜藝術(Beaux-Arts)的訓練非常扎實,我在他身邊待了3年左右,協助溝通與製圖,因此讓我學習到使用古典的正確方法。

畫圖中.jpg
▲思考與發想是需要時間的,設計師總在看不到的地方努力

分開私人與公共空間

動線很重要,它幫助我們分開私人與公共的空間,對於一般台灣家庭來說,因為坪數小,所以廚房、餐廳跟廁所常常是相連的。不過吃飯的地方能看到馬桶讓我覺得不太舒服。所以在面對每個案子時,我都會避免這種情況,盡可能找方法將私人與公共的空間分開,讓空間不那麼凌亂。我認為最好的方式是規劃走道,如果空間真的太小的話就用玄關來代替,這麼做的原因是讓每個房間彼此有緩衝空間,讓家看起來更加舒適。雖然許多台灣人認為保留走道跟玄關是浪費空間,但就我的專業角度來看我認為是必要的。

動線示意圖.jpg
 ▲保留走道才是讓動線更加流暢的方式

對未來設計師的期許

有些設計案會汲取多達2~3個風格的元素,我覺得這樣子不太合適。抄襲往往會因比例與設計理念的差異,使作品看起來像大拼盤一樣,抓不到風格與理念真正的精神。十幾年前我剛到台灣,覺得台灣的市容怎麼那麼可怕。但隨著全球化的浪潮,許多新觀念被引進台灣,台灣人對美學的概念慢慢進步,開始追求更多美好的東西。比如說從誠品的設計規劃、充滿韻味的茶坊都是很好的突破。我認為台灣是一個年輕的地方,很容易接收新觀念與知識,希望台灣的設計師能發展出屬於台灣的特色,做出自己國家的精神,台灣的設計界才會越來越進步。

照片、資料提供:TOPIA托比亞設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