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建材 是設計師與空間的對話方式
發表於2017/11/07


依照空間的特性,建材有不同的用法。不斷接收新知,去探求設計的無限可能性,是托比亞設計有限公司姚可樂設計師每年必做的功課,她認為廠商不斷前進,設計師更要邁進一步,才能讓自己的設計與美學思維更加靈活。針對建材語彙的部分,姚設計師也與我們分享她的看法。

與空間相輔相成

我們可以從商業空間、公共設施或是住宅來說明。商業空間的目的是展示,需要營造出高貴的感覺,但由於使用時間較短暫,預算都會比較少。因此設計師多半會在展場表面多加著墨,比如說用比較薄的石材,營造高貴的質感。如果是公共設施,建設公司通常會要求設計師做出結構嚴謹、氣派大方的空間,所以建材的部分,石材與金屬會用比較多,他們能展現出穩重實在的感覺。至於住宅,我認為人與住宅的關係是很親密的,所以常用實木跟一點點的金屬來修飾空間,藉以創造出典雅溫馨的氛圍。

公共空間.jpg

 ▲運用古典的元素營造出公共空間氣派的感覺

求新求知的美學

我們會花許多時間接觸新的建材,我非常慶幸建築建材的演進如此進步,讓設計師有更好的選擇發揮空間的特性。不管是木地板、木皮、地板磁磚……等,每年都有許多新產品,比如說近年來對環保意識的覺醒,使許多廠商開始研發更加天然的材料。對於建築物本身,飾材越接近自然材料質感或越輕、越薄、越大是最好的。

求知.jpg
▲了解不同的材料是姚設計師常做的功課,不同表面處理方式能讓石材形成相異的紋理色調

玻璃是光的魔術師

我很喜歡玻璃磚,它可以隔開兩個空間,但還是有透光的效果,當然壓花玻璃、霧玻璃也有這種效果。我認為玻璃磚比較像建材,雖然台灣比較少看到運用玻璃磚的建築物,可能業主擔心結構安全的問題,比如說如果地震來時玻璃碎裂的話該怎麼辦、玻璃磚真的堅固嗎等等……加上玻璃磚價格昂貴,不過運用玻璃這個元素,能帶給空間典雅明亮的感覺。
可樂.JPG
▲托比亞設計有限公司姚可樂設計師

質優而精才是我的設計

過去我曾經手幾個商業空間,其中一個客戶是做寢具展售,這類型的案子通常注重外觀,最重要的是給人最好的第一印象。原因在於商業空間的展期不長,對設計的生命週期沒那麼要求,所以業主多半喜歡工時短、又便宜的設計方式。比如說表面做的很精美但內裡就不太講究了,釘子可能都藏在抽屜或是看不到的地方。因為建築師的背景,這對我來說很吃虧,我對材料的要求很嚴格,比較不喜歡用薄薄的材料去做規劃,加上我十分講究質與工都要完整,所以需要比較長的時間去規劃與設計。不過有了這次的經驗,也讓我了解其實快速的裝修方式不一定是錯的,因為他們有達到客戶的需求,只是沒那麼適合我。我做設計師比較小心,需要許多時間才能完成每一次的設計。

寢具展期.jpg

 ▲就算是時效性短的展售,姚設計師也是以謹慎的態度來面對每一次的設計


以謹慎小心與求知求新的態度來面對每一次的設計,姚設計師給我們立下一個最佳的典範。建材是設計師與空間的對話方式,針對空間的特性來做最佳的安排,才是展現專業最好的方式。

照片、資料提供:
TOPIA托比亞設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