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台灣與歐美的差異 建築美學與室內設計
發表於2017/11/08


在美國長大的日子成為托比亞設計有限公司姚可樂設計師的養分,來台灣開業以後,常常因文化差異而發生許多有趣的事情,讓我們一同來探索關於建築美學與室內設計,姚設計師所觀察到的現象。


別盲目追逐潮流

在台灣二十多年,我發現台灣人很喜歡追逐潮流。這是什麼意思呢?比如說過去台灣人喜歡古典風格,近年來卻因各種新知的快速傳遞,開始吹起美式工業風的號角。工業風從工廠開始發跡,利用磚頭、金屬、水泥牆等元素塑造出工廠的特色。因此工業風的演進保留許多工廠的元素,像是黑白灰色調、裸露磚牆、水泥與管線等等,再加上伸縮板、黑鐵等深色元素,展現出老舊摩登的感覺。如果想在餐廳做工業風的話就很不錯,因為餐廳是一個樂園,客戶有任何天馬行空的想法都能實現。不過,我認為家就不太合適了,為什麼呢?因為工業風粗曠的性格跟台灣的風土民情不太相襯,台灣人適合輕柔、質樸的設計。也就是說,家應該是安靜舒服的地方,工業風灰暗的色調是無法跟溫馨的家畫上等號的。

1.jpg

▲工業風需要比較大的坪數才能營造出那種感覺                                               資料來源:http://www.digsdigs.com/

氣候與習性差異

因為文化的差異,我剛來台時覺得台灣的建築物怎麼各個都像廁所一樣,鋪滿了磁磚。不過在台灣待久了也漸漸習慣了,因為台灣高溫潮濕,對於建築物外牆防水性非常迫切,建築物的外觀多半使用磁磚來防水,如果只有在建築物外面刷上一層油漆,在台灣可能撐不到一個月。所以如果外國的朋友來找我,我會跟他們說明因為氣候的關係,台灣才會把磁磚用在建築物外面,目的是為了要有效的防水。此外,其實台灣人不像歐美國家有維修、保養房子的習慣,在網路上你看到那些美麗的歐美建築,其實一年四季都需要重新粉刷好幾次,這是台灣人無法接受的。

DSC_1273.jpg

 ▲為了防水,台灣過去的建築多半是使用磁磚

關於開放式廚房

近年來我發現台灣人的口味與喜好越來越接近西方國家,像是披薩、漢堡、牛排都成為餐廳常見的菜式。至於室內裝修的部分,台灣人則逐漸接受開放式廚房的概念,不像過去傳統台灣家庭,一定要特地用牆壁將廚房跟其他空間作區隔。至於台灣人適不適合開放式的廚房我不確定,也許年紀大的長輩會抱怨說家裡怎麼到處都是油煙也說不一定。

板橋案1.jpg
▲近年來台灣人普遍開始接受開放式廚房的設計

裝飾房間的習慣

歐美國家的一般家庭,常常使用掛畫來進行裝飾;而台灣則多半在公共空間才有比較多的掛畫。到底是什麼原因造成文化的差異呢?我認為是因為台灣人不太相信自己的品味或是覺得牆壁的裝飾不是很重要,所以布置的風氣沒有國外那麼盛行。之前在國外求學時,我發現宿舍的學生都很喜歡布置自己的房間,比如說貼海報、靠枕、地毯等等,讓宿舍轉變成充滿自我的風格。會有這樣子的差異我認為是因為歐美國家強調個人的展現,而華人是注重群體的和諧所致,許多東方華人不敢表達自己的意見,明白呈現出心裡的感覺。

有時候地球就像是一個村莊,人因為工作、求學或是旅遊的關係往返世界各地,藉由雙眼去探索這個世界的美好事物。姚設計師藉由她的經歷和我們分享關於歐美與台灣的差異,讓人耳目一新。我認為每個受訪者的經歷,都是一本本充滿韻味的書籍,以經驗傳唱每一段令人感動的過去。

照片、資料提供:TOPIA托比亞設計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