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細膩展現人的生活姿態是室內設計的迷人之處 時冶設計陳逸凱設計師
發表於2018/09/17



置身信義路六段,屬於市中心的喧擾市聲已被遠遠拋在身後,往東繼續走進福德街,時冶設計靜悄悄的藏身在一幢老公寓的二樓,展現極簡設計風格的招牌在樓梯中散發幽微亮光,隱約暗示推開門後,將有一處和外頭截然不同的內部空間在你眼前展開。時冶設計工作室的風格就像陳逸凱設計師為客戶設計的眾多作品,一脈相承著簡約俐落的基調,踏進室內明亮的採光之中使人心情豁然開朗,一掃老公寓鬱積在心頭的沉悶。怎麼也想不到,你我日常生活中再俗常不過的傳統公寓內部,竟隱身了一座如同世外桃源的所在。



Picture2.png


擔任室內設計師十五年的陳逸凱,求學時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設計組。不像其他同學選擇進入職校教授設計學科,或從事廣告及平面設計,陳逸凱一畢業就毅然投入室內設計業界。談及室內設計吸引他的地方在於,陳逸凱比喻平面設計只是一張紙,就像你看到一張漂亮的海報,帶給人的只是視覺上一時的衝擊,而建築設計動輒花費數年才能完工且須納入考量的變因不勝枚舉。室內設計能在不算長的時間裡,把設計概念真實而立體的呈現出來,是一個兼容實用性和藝術性的領域。與建築設計相比,室內設計和人類日常生活的互動更加密不可分,融合並展現了其最為細膩的生活姿態及習性,室內設計對人們生活的影響力也決定投入這個領域所獲致的成就感。


IMG_6790_1_2.jpg

品牌取名Timely有兩層涵義,論及空間,我們很容易避而不談或忽略時間的概念。然而室內設計風格深受時代改變影響,取名Timely正是期許自己在進行室內設計時能夠與時俱進。更深一層的寓意則是,設計的完整不只是在完工的那一剎那,而該往後延伸到使用者搬遷入住,隨著彼此互動和生活觀念改變的過程讓設計慢慢醞釀成形。陳逸凱形容室內設計就像打造一個培養皿,等待居住者的行為模式和室內空間產生化學作用。這也呼應了他所倡導的8分滿概念,8分滿意指室內設計中所有硬體的完成,另外2分則等待居住者和室內空間所產生的化學效應去填滿。


陳逸凱最欣賞的建築師為日本的安藤忠雄和瑞士的Peter Zumthor。提到安藤,陳逸凱表示,建築設計面臨的變因龐雜,但安藤卻能在建築「人造物」和自然環境「神造物」交錯的光影間,將美感昇華到精神的層次。他的建築語彙充分展現了大和民族的美學內涵但卻又將其精進,演繹出當代日本的精神,是建築師所達到的至高境界。


IMG_6793_4_5.jpg

對於台灣的設計,陳逸凱認為當代的「以人為本」常落於表面的老生常談。若使用者只著重在生存層次的生活思維,是源自於對匱乏和不安全感的代償,以這樣的出發點去落實以人為本,設計出來的東西將只是生活表象的堆砌。設計人應該將生存層次的生活思維引導為精神層次,源於對生活更美好的想像,對自我生活更具張力的想像,才能衍生出更為貼近使用者的空間設計。


對未來想從事室內設計的學生,陳逸凱建議應對自己的生活和未來儲備巨大熱情,否則很容易被設計工作的實務面消磨殆盡。另外,專注而深入的培養自我興趣,不流於表面,豐富生命經驗,盡量縮短和客戶彼此間生活經驗的隔閡,才能透過溝通真正切中客戶想要的是什麼樣貌的設計。

 

(報導/吳禹彤‧圖片提供/時冶設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