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搶救不良格局 31坪小宅變親子紓壓天堂
發表於2018/09/19


不像一般使用效期很短的商品,房子和人類的關係可說是互相依存動輒十幾年。設計及想像居住空間的發展性不該侷限在短促的時間間距內,尤其當你的家庭成員還有未成年的孩子時,空間應具備因應他們進入不同年齡階段的彈性。陳逸凱設計的31坪親子紓壓宅,正是將此納入設計考量的得意之作。


 IMAG5298.jpg

改建前屋內的格局十分狹小。


IMAG5224.jpg

改建前因管道間橫亙中央,整體空間顯得破碎。


陳逸凱不諱言這是一件室內格局十分棘手的設計案例,一間坪數只有31坪的中古小宅,長方形格局的房子正中央剛好坐落著所有管線匯聚的管道間,管道間還正對著門口,使的格局配置與動線顯得零碎,二樓既有夾層予人的整體感受十分狹小壓迫。

 

此屋況讓屋主相當頭痛,最終是陳逸凱的空間解決方案令屋主徹底折服,不敢相信如此限制重重的格局竟能有這樣的空間配置。


 平面設計圖.jpg

31坪紓壓小宅的平面設計圖。


A_6100092.jpg

A_6100017.jpg

匯聚所有的管線到無法任意拆除,於是先考量哪些是屋主夫妻倆和孩子平常最常使用的空間,將其和管道間並置在同一軸線上,這條中心軸線分別區隔開左右兩旁的客廳和餐廳,通往二樓的樓梯則設在管道間旁,樓梯旁還有一間衛浴,形成一個U行動線格局。這樣的好處是讓動線更加流暢便利,譬如說,早晨家人起床,從二樓的寢室下樓,可直接進入餐廳,享用完早餐後,循著中心軸直接來到大門口,不必再特別經過早晨根本就使用不到的客廳,大大節省時間,省去動線中無謂的冗長。從樓梯走上二樓,則為兩名孩子獨立又舒適的居住空間,陪伴他們成長。


A_6099973.jpg

一樓客廳內,陳逸凱採用大量的白增加視覺上的光感,牆上則設計內嵌式的系統收納櫃體,就連冷氣都藏在內嵌的牆面裡,和其他內嵌櫃體統一,營造和諧感。內嵌櫃體下方大片鏤空的牆面則和工作桌巧妙結合,讓客廳不只是客廳也能是辦公空間。牆面經由綠色植栽搭配木色鑲板點綴,展現柔和的色調層次,看起來十分舒服。


原本看似人多擁擠的小宅,透過動線規劃、靈活收納再搭配上輕盈的色調,整個空間在視覺上形塑出一股開闊感,小坪數空間將不再是創造良好居住品質難以突破的障礙,端看技巧和創意在空間中所佔的比重才是關鍵。


(報導/吳禹彤‧圖片提供/時冶設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