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堅持不妥協 極致純白的零甲醛之家
發表於2018/12/18


現代人對居住健康品質意識抬頭,尤其是當今許多人有過敏體質,住家內使用的建材如含有過高的化學性揮發物,就算房子外觀內部設計的在美輪美奐,住起來一樣不得安適。提到甲醛,懂得把關居家生活品質的人聞之莫不聞風喪膽,因其屬於一級致癌物,越來越多人希望從設計階段就能選用把甲醛徹底排除的材質。


JY-342.jpg

生產木作板材和角料的台灣品牌茂系亞的老闆,希望用自家的房子能用自家生產的零甲醛建材打造,請來曾健豪建築師設計,讓愛家成為零甲醛之家,為下一代的健康成長著想。


JY-366.jpg

室內所有的牆壁和木作櫃體一律以環保漆塗漆成全白,以滿室的純白色調強調室內處於一種零汙染的潔淨狀態。


JY-420.jpg

JY-432.jpg

零甲醛之家屋主為兩大人兩小孩,內有夾層空間,夾層空間的設計一樓樓梯後方有一面白色書櫃,後方則是一間多功能房,放有一張可坐臥可休憩的沙發床。走上樓梯上方則規劃有簡便的工作空間。


JY-550.jpg

工作空間旁有一道橫梁,裡面是兩名孩子遊戲和念書的空間,由於夾層空間較為低矮,孩子必須彎身穿越,這樣一個簡單的動作讓仍在探索世界的孩子有種進入專屬於自己秘密基地的感覺。


JY-241.jpg

其他主要空間則位處一樓,兒童房特定將床區墊高,墊高床區的櫃體和踏階特別做成收納櫃體的形式,打開後可放置孩子的玩具和各種物品。圍繞在床體旁顏色回潑的屏障可供孩子玩起童話故事的角色扮演遊戲,使該空間洋溢著滿滿的純稚童心。


JY-183.jpg

由於夫妻兩人鍾情美式風格,以主臥室櫃體門板上的線條語彙及木格窗的開窗方式,營造鄉村風氣息的溫暖調性。


JY-473.jpg

來到客廳,一盞造型有如桂冠的吊燈懸掛高處,當燈沒點亮時,桂冠的葉片幾乎接近白色,能完美的融入全白的居室環境;一旦點亮,在其特殊和典雅造型的映襯下,能適切的美化客廳又不搶走空間焦點。


將居家近乎偏執的打造成全白,家具的配色上應該注意哪些要點呢?曾健豪表示,可盡量選擇一些沉穩又溫暖的顏色避免和白色搭配時太過突兀。


住進這樣的空間就像給予屋主一張乾淨卻還有很大發揮空間白紙,設計師只需給予屋主適切的布置大原則,小細節還有待屋主一家人的生活經驗去刻畫。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