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以木質溫潤帶出咖啡幽香 AMP CAFE
發表於2018/12/18


咖啡自日本殖民統治時期傳入台灣,從原本被定義為在上流社交界及藝文人士圈流通的高級飲料,如今轉變為所有市民均負擔的起、人手每天至少一杯的日常大眾飲品,一間間開設在通衢大道的連鎖咖啡廳或是藏身於巷弄靜謐轉角的特色咖啡館令人目不暇給,再再證明台灣咖啡文化已趨成熟多元。


AMPcafe-187.jpg


不少人心懷開一間咖啡館的夢想,但都市土地寸土寸金,小坪數咖啡遂成為圓夢的新選擇,而小坪數咖啡館想要凸顯出自身品牌的與眾不同,除了靠自家烘焙豆子的品質,咖啡館內的空間設計更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坪數只有6坪大小的AMP CAFE,安然隱身於台北市仁愛路上的一處騎樓裡,咖啡館倘若未經設計美化,行人腳步匆匆踏過車水馬龍的大街,很容易就忽略這處供人休憩的溫馨角落。

曾建豪和AMP CAFE的老闆彼此相識,加上難忘咖啡館拿鐵的美妙滋味,接下AMP CAFE的設計案可說是情義相挺。


AMPcafe-074.jpg


一踏進咖啡館,順迎行人前進方向的左側牆面配有大片落地鏡,透過鏡面反射複製雙倍影像,使空間在視覺上看來更為開闊大氣,路過民眾完全不察咖啡館先天空間窄小的劣勢。右側原本打算設置一面清爽白牆,但擔心這樣的呈現方式太過單調冰冷,故改以文化石的磚造紋理營造親近感和人情味。


AMPcafe-203.jpg


整座咖啡館以木質調性作為空間主軸,吧檯後的鍍鈦牆面也帶出金銅色澤洗去材質的硬冷剛性,比賦啜飲咖啡在心中洋溢的濃厚暖意。天花板設計成裝有數盞LED燈的木格柵從室內推升到屋外,不僅是拓展原有迷你空間的一種手法,充滿立體感的天花設計也能和周圍騎樓空間相互區隔,強化自身存在感。


AMPcafe-083.jpg


為了呼應天花木格柵,內部吧檯也以木板條作打造出類似的造型樣態,下方滿盈的燈光則賦予其一種漂浮的輕盈之感,使得吧檯有如漂浮在光之海面的小島。店內地坪舖有黑白灰三色蜂巢磚,以沉穩姿態映襯整座空間,不失活潑俐落。


AMPcafe-026.jpg


就算再微小的細節,曾建豪仍不忘讓各種元素互相映襯,像是入口處的商品展示空間解構成金屬鐵架和木作櫃共構而成的型態,緊密依附牆面的金屬鐵架和天花木格柵走向平行,宛若彼此展開和諧對話。

趁著忙裡偷閒造訪 AMP CAFE,一邊細細品味店內有機咖啡豆淬煉出的甘美汁液,一邊玩味店內空間設計的種種細節,讓思緒享有澱溺在美好事物的珍貴片刻。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