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簡單才是王道 擁抱現代風的建築
發表於2018/01/24


現代風給人一種距離感,因為它簡約的外型讓人感到冰冷、有點不近人情。但是不管是任何建築,都充滿著建築師的熱情,建築因人的使用而有其獨特的意義,人與人之間在建築裡互動、建立關係,絕非只有表面所看到的那麼簡單。今天讓我們邀請以兆建築事務所趙國智建築師來和我們談論建築大小事。

1-1(改).jpg

現代風的建築的外觀雖然樸實,卻能展現出量體與建築結構最純粹的美感


好用 才是真正好的建築

我認為建築因為人的需求而有意義,因此追求「好用」正是我的中心理念。因為建築物服務的是不特定對象,讓人感到放鬆平和才是合適的規劃。

至於什麼是好用呢?我心中認定的好用有一些共通點,比如說空間要方正、追求採光、通風要好、跟四周的環境要互相搭配等等......。首先講求「好用」才能再去想設計、風格等其他事情。

當然建築物是立體的,有些地方因為要符合法規規範,比如說從最下層的停車場,有很多尺寸是固定的。另外像機電或機房有其需求、1F可能有店面、景觀、門廳的需求......等,不管是住宅或辦公室都需要動腦筋做規劃。像是我最近在做的案子,一半是辦公室、另一半則是商旅,像是這類型的複合性建物,因為使用目標多,彼此折衷的部分就會多。

1-2.jpg

趙國智建築師認為「好用」才是建築最重要的基礎


經時間淬鍊  成就現代風格

業主像出申論題的考官,而建築師是一個考生,如何將題目發揮的淋漓盡致,正是建築師共同的課題。開業九年以來,我的風格一直轉換,因為建材與工法的進步,我的現代風格也越來越洗鍊,若客戶沒有給我任何條件 ,我喜歡做現代風格的建築。因為現代風的建築具有簡約乾淨的外觀,能塑造出建築量體的純粹與材料最自然的美感,是我目前最喜歡的設計方式。


建築所扮演的角色
我認為使用建築就有其原始的意義,建築具有遮風避雨的功能,能創造一個良好環境。在適當的場地打造一個不管是採光、通風、風格都很完美的建築,是一件讓人感動的事情。「好用」的建築能對周遭環境產生正面的影響,我想這就是建築物一直以來扮演的角色。

1-3(改).jpg

無論時代如何更迭,建築一直是聯繫人與人之間的堅實堡壘


建築業的產業趨勢

1-4.jpg

BIM跳脫傳統2D的時代,只要資料庫齊全,就能有效降低錯誤的規劃            圖片來源:https://media.licdn.com/


BIM是未來的趨勢,也就是藉由雲端運算,在電腦裡將建築相關的所有東西都做整合。我認為在未來,它將會取代傳統Autocad製作的2D施工圖。如果細項做的夠扎實 ,基本上做完BIM 整個案子幾乎都做完了。至於BIM跟傳統的方式有什麼差別呢?過去很多流程是當拿到建照、開始做施工圖,直到施工前才開始動作。若使用BIM來規劃的話,這些作業流程就要提早,需先把所有的建材資料、裝飾材料、機電資訊、管線都建置到資料庫裡,資料庫越完整,錯誤率越低。不過遺憾的是,目前推行BIM最大的問題是「不習慣」。對施工的營造廠來說,尤其是基層的師傅,因為他們看不懂3D圖,所以目前還是要提供2D的施工圖,所以要落實BIM的使用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總之,我認為台灣的建築業想要更進一步,應該由大型的營造廠作為領頭羊,從基層人員做教育訓練。雖然磨合期雖然很辛苦,但無紙化的未來、更加精準的建築設計才是台灣建築業未來的指標。


資料、圖片提供:以兆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