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來!讓建築師教你怎麼挑房子
發表於2018/01/24


台灣地狹人稠,加上人口集中於北部,導致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房價居高不下,越蓋越高的房子、越來越貴的新建案,買新房子變成一件很困難的事情。因此多數人會考慮選擇中古屋,不過中古屋的屋齡通常比較高,有許多細節與需要注意的地方,讓我們邀請到趙國智建築師,來教你怎麼看房子吧!

3-1.jpg

趙建築師認為房子的根基是結構,結構穩固的話才能真正保障用戶的安全


新舊房子的差異

首先我們先從新舊房子的差異來說明,新建案與中古屋是兩碼子的事情。新建案基本上都有結構技師簽證過,所以絕對符合台灣的法規標準。唯一的變數是施工方式,比方說鋼骨需要焊接的項目,若找來的師傅不是那麼有經驗或是在天候不好時還繼續施工,就容易造成問題。不然一般來說,柱子裡頭該有多少的鋼筋,大部分的廠商都會照著做。傳統RC建築建設完成後,鋼筋綁的牢不牢固?灌混擬土是否扎實......等,這就是施工監控的問題了。


至於中古屋就比較麻煩,台灣目前有許多年代久遠、加強磚造的老舊公寓建商,有些已經倒閉甚至改名。這些建物的結構計算書、管線配置圖等資訊較為缺乏,因此在挑選的時候,需要更加謹慎。

3-2.jpg

選購中古屋時比起新建案更要特別注意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梁柱是房子的命脈

其實,真正會影響到人身安全通常是結構的問題,所以看房子除了重視採光、通風或是生活機能以外,一定要用肉眼觀察梁柱有沒有裂痕!如果是樓板、牆壁有裂痕對老房子來說是很正常的現象,不會對生命安全造成威脅。

觀察的技巧
一般人不是專業的,所以能觀察的地方很有限,我們無法預期整棟公寓到底有沒有問題。其實除了檢查自己想買的樓層外,還有一個實用的技巧。那就是當你想買中古屋時到地下室看看!地下室是公共空間,通常沒有什麼裝潢,因此梁柱都裸露在外面,一般人很容易進入裡面,用肉眼去觀察是否有受損,如果梁柱露出裡面的鋼筋的話就很危險。

3-3.jpg

因為不會特別去裝潢,所以我們能從地下停車場輕易的檢查樑柱是否有問題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有疑慮怎麼辦
一般人很難看出關於房子的結構有沒有問題,如果想要知道的話,可以找第三方公正單位申請(通常是找土木技師公會、結構技師公會或是建築師公會)他們的收費都有一定的標準,流程大概是發函至公會說要鑑定→繳完規費後,公會派人來看房子→檢查完畢後,就會將鑑定費發函回覆→繳費後公會派人正式鑑定→鑑定後會給你鑑定報告。

買房子是件大事,花些時間多看幾次,不管是下雨、早、晚都看過一次,若還是有問題的話,善用第三方管道的鑑定,才能保障自己的權益,避免讓辛苦賺來的錢付諸流水,買到有問題的房子。


資料、圖片提供:以兆建築師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