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建築放大鏡 綜觀台灣建築產業現象
發表於2018/01/24


每一棟宏偉的建築都需要時間驗證,從事建築業多年的趙國智建築師,針對台灣建築的現象也提出許多看法,來讓我們看看是怎麼回事吧!

4-1.jpg

趙建築師為我們解說臺灣建築產業的現況


建築物幾乎都不是為特定人設計的
在台灣,除非在鄉下你找一塊地自己蓋農舍,不然很少人會自己找建築師做規劃。絕大部分建築案,不管是透天厝、辦公大樓、社區住宅、商旅飯店等等,都是為了不特定的人設計。通常做法是由建築師、建設公司、代售公司或想要蓋商旅的客戶協調,根據目標客群與市場取向,逐步開會討論,做出最適當的規劃。

4-2 (2).jpg

台灣多數的建案都是大型的建築案與商務大樓


公家跟私人案子的差異

公家案子多半為圖書館、美術館或學校,建築師可以發揮的空間較大,但公家機關的案子通常不在乎建築物漂不漂亮,較在乎預算控制。因此建築師在競圖時必須說服官員與教授接受自己的設計理念 ,此外,他們防弊與責任歸屬的行政程序很繁雜,做起來會比較辛苦。至於私人的案子,因為建地通常較小,建築師必須想辦法把土地價值發揮到最大,因此會有很多的東西需要取捨,較難做到像伊東豊雄大師那種規模。


4-3.jpg

臺中國家歌劇院正是伊東豊雄大師的作品,展現非常有性格的建築外型。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防水與隔熱的進步

台灣人越來越注重居家生活品質,也越來越注重防水與隔熱。若你新蓋了一棟房子,且整棟想要用花崗石作為建材 ,就必須在把石材弄上去前,全棟施作防水。至於外牆貼磁磚的建築,則藉由磁磚與填縫劑來達到防水的作用。

除此之外,歸功於科技的進步,一些外牆的塗料(俗稱為石頭漆)本身經由奈米處理過,比傳統的建材更加耐久。像這種先進的防水隔熱工法與材料的選擇越來越豐富,對建築師來說是非常好的事情。


對社會住宅的看法

4-4.jpg

目前林口選手村正在改裝,未來將成為社會住宅的里程碑                         圖片來源:https://www.google.com.tw/


社會住宅是一個解決住宅問題的主要方式之一。畢竟我們活在資本主義的社會,高度的都市化造成都會精華區土地價格越來越高,導致房子價格居高不下。為了保障多數人居住的權益,當然需在城市周圍規劃一些提供給年輕受薪階層的社會住宅。但我不建議拿台北市最精華的區段來規劃社會住宅,應該將部份精華地區留作綠地或規劃國際建物增強城市競爭力,比方說規劃新的世貿大樓,進而作出跨時代的指標,讓台灣市容更加欣欣向榮。


我認為近期的林口世大運選手村改裝,就是正確的政策,不僅避免蚊子館,還能落實居住正義。不過改裝的結果與居住的情形為何?還需要時間驗證。


資料、圖片提供:以兆建築師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