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何謂舒適的建築?
發表於2018/02/27


做建築是一件好玩的事情 ──林煜傑


我喜歡嘗試新事物,但不會特別強調帥氣標的或複雜設計。我會認真思考建築在該環境裡該怎麼使用。我的專業是集合式住宅設計,也就是一般人的家,所以考慮的重點會著重於「讓使用者更加舒適」。在接這類型案子時,我會去主導設計主軸,不被建設公司或代銷公司完全左右,設身處地為使用者著想。林煜傑建築師對於「舒適的建築」也有自己的看法,以下讓我們來瞧瞧怎麼一回事吧!

三芝作品.jpg

思考如何讓使用者更加舒適,才能真正用心做好作品


豪宅不一定要大面窗

現在普遍認為的豪宅就是要大面落地窗, 讓住戶在家中便能欣賞美景。但以台北市來說,許多房子設有鐵皮、頂樓加蓋或是遮雨棚,不太可能產生什麼好風景,大面落地窗也變得不需要了。此時,我們反而需要思考,住戶需要隱私感的時候,建築師應該要怎麼做出採光佳、動線佳又不會侵犯到個人隱私的好空間才對。

雄泰閱泰然.jpg

除了將舒適擺進設計,還需注重保有隱私


使用者感受最重要

建築設計就是在規劃與統整建築。一般來說,我會以完整空間的角度去作規劃,考量開窗位置、大小、陽台的位置與形式……等配置,比如考慮陽台欄杆扶手的款式與長短大小是否影響使用者的實際感受。為什麼這裡說的是「感受」而非舒適呢?因為每個人的感受不盡相同,容易因地點、生活習慣、風土民情而有所變化,像是住在大安區跟住在彰化的人對房屋感受就大不相同!台北人可能覺得彰化人的房子太大,清掃不方便;彰化人可能覺得台北人的住宅太小,東西都放不下。人的感受與對生活方式的想像都不太一樣,所以我們在規劃的時候會特別去思考它的基地在什麼地方?該營造什麼樣的空間與質感才能讓使用者對環境、建築有一種親切的感覺?建築不須太誇張的符號或表情,而應著重在環境的認知與想法的呈現,讓住進來的人能安心地與環境融合在一起。

DSC_2834.JPG

林建築師認為建築要領在於注重使用者感受


人生階段到哪就選擇什麼房子

我們被一些媒體或代銷公司侷限對家的想像,將建築該有的樣子想得過於制式化了!建築空間是可以流動的,你的人生週期到什麼階段,就選擇符合當時需求的房子,沒必要從出生到老死都在同一棟建築裡生活。其實,從出生到老死是源自於三合院時代的傳統觀念,裡面有供奉祖先住的神明廳、三代同住的偏房,它包含了一般人所需的所有生活機能,且親戚朋友都住在附近。不過這種囊括社會性、文化、 生態的生活模式已經不合時宜,在小家庭盛行的現在,建築師應該要思考如何做出呼應時代的規劃。


對林煜傑建築師來說,建築師身分就是生活的一部份,他更期許每個人都當建築師,能對空間的需求與想像侃侃而談 ,如果能這樣,代表整個社會對美學、空間概念的水平確實提高了,生活環境一定能變得更美好。


照片、資料提供:
大衡設計.林煜傑建築師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