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讀書會,是成為建築師後的修練
發表於2018/02/27


許多人將建築師當成偉大的明星職業,但林煜傑建築師認為,建築師這個身分只是他生活中的一部份。林建築師在國家考試前曾發願:「如果能順利考上,想幫助50個人考上建築師。」因此他興辦了「阿傑建築讀書會」,期許能幫助更多人考試,同時希望大家對建築產生好奇心,認真觀察建築物與環境、使用者間的關係,進而拓寬自身視野。

讀書會.jpg

認真觀察建物與環境的關係才是重點,畫工反而不是最重要的事


老師的身分跟建築師是一樣的

一直以來,我認為我不是教育者,而是被教育者。為了要解決學生的問題,我必須不斷充實自己,且由於台灣學生一直有就算遇到問題也不會貿然舉手發問的通病。所以,為了當個好老師,我花了許多時間學習如何看出學生的問題,並觀察他們可能遇到的情況,提出來給他們思考。

讀書會2.jpg

與學生交流的過程中,對建築師來說也是一種學習


這與建築師的工作有些類似,怎麼說呢?因為不管是設計師還是建築師都會碰到「業主講不出自身需求」這件事,此時我們都會先回去思考使用者與環境的連結,並畫出初步設計。如此一來,當業主開會確認時,便能給予實際反饋。這樣來看,教育者跟建築師對我來說就像同一件事情了。

剖面基本款.jpg

建築的剖面基本款


建築就是感受文化脈絡

只要讀書會的學生開心,我也會跟著開心。我最有成就感的學生就是兩個媽媽跟一位結構博士。這些非建築相關科系的人,從來沒有做過設計,也沒當過建築人,卻因為參加讀書會而考上建築師。當學生們開始從思考空間、從畫圖中找到樂趣,看世界的感覺就不一樣了。舉例來說,當他們出去玩的時候, 就變得開始會思索建築物,「 啊,這個空間適合什麼人使用……」、「 可以讓什麼人在裡面產生行為的連結」、「這間就是阿傑說的XX空間……」,這使得他們在旅行中除了風景與美食以外,找到新的樂趣,變得能從建築出發,感受各地民俗風情、感受文化軌跡。

沖繩.jpg

使用許多五號虛量體的建築,在旅行中也能發覺建築的美好   <沖繩護士演習中心 >

對後輩有何期許

別把建築師當作一個偉大的行業!成為建築師只是一個過程,重要的是在面對每個案子都能細心思考應該為使用者規劃些什麼?並把空間當作讓人過得更好的工具,而非汲汲營營做出帥氣或華麗建築或是想要功成名就。總而言之,建築師該做的事情只有一件,就是認真蓋出安全舒適的好房子。


林煜傑建築師將興辦讀書會作為一種修練,跟著學生一同成長。未來他還希望開設人文建築學程,訓練建築師們從不同角度切入、思索建築的可能性。


照片、資料提供:大衡設計.林煜傑建築師事務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