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用心思考,建材與建築的關係
發表於2018/02/27


「當你把事情換個角度來思考,就會產生與別人相異的看法,而這些看法就會產生你的個人特色。」林煜傑建築師認為唯有用心思索,感受使用者與環境,才能成就好建築。至於建材與建築間的關係,林建築師也有屬於自己的看法。

DSC_2796.JPG

林煜傑建築師和我們談論建材與建築的關係


關於外牆漆

我覺得材料沒有一定,端看你如何使用。如果真要說的話我推薦外牆漆,也就是一般常見的防水塗料。它不會產生太多界面,施工非常方便,只要將結構體做好就能施作。若貼磚的話,只需再加一層黏著劑;若是石材的話,只要先做好防水再加裝鐵件即可。我認為對外牆最原始最單純的東西就是塗料,它能有效降低施工期與建築物的承重負擔。

磁磚的變化性

磁磚是一項很有趣的材料,因為它有固定規格,所以如何做出特殊變化對建築師來說是很棒的課題。我喜歡思索如何透過磁磚將建築表面、結構體融合。在規劃時,我常常會在磁磚上動些巧思,比方說改變排列組合,或是嘗試從上到下、從左到右的多樣貼法,有時候我的施工圖雖然只有畫磚,但細節會比別人多。

作品6號-宏盛帝境.jpg

外牆磚的變化,讓建築量體更有個性


話說回來,適材適所是真的有這麼一回事,我認為台灣國產磚品質不錯。而磚是用土燒出來的,土能反映當地地質,因此日本磚跟台灣磚所呈現的感覺與顏色都不一樣。所謂的文化就是這麼來的,將當地材料的色彩與質感相互交融,方能成就當地的特色建築。

翃泰松隱3.jpg

選用當地材料,反映適才適所的美麗


建築產業停滯不前?

緩慢不是錯誤,而是一個沉潛的階段。台灣在結構方面還是很進步的,若發生重大災難也能有效降低損傷程度。因此你如果說台灣進步停滯可能不太合適,反過來看,建築業發展只是回到正常節奏。其實緩慢也是種步調,不一定是壞事。台灣人口稠密,至目前為止已經開發過度。我們應該要緩下腳步關心,能為下一代做些什麼?有時候要慢下來才能走得更遠。

照片、資料提供:大衡設計.林煜傑建築師事務所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