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成立於1992年主要業務 1. 立體(浮雕)印刷業務 : (1)立體彩色玻璃 (2)立體彩色玻璃磚 (3)立體彩色陶板 (4)立體彩色磁磚 (少量客製訂製品皆可)2.金屬/非金屬雷射切割業務 : (1) CNC 金屬雷射切割產品(SUS304/316/其他、SPHC、鍍鋅板、黃銅、紅銅、鋁板、其他電洽) (2)後製程處理加工(焊接組立、烤漆、電鍍、拋砂、拋光等) 少量客製品皆可
「雷射切割」是什麼?其實你家就有它的產品(上)!

一般人對於雷射切割較沒有鮮明的印象,但其實在我們生活周遭早已圍繞著它的產品。從家中大門、窗花或是精美的金屬擺飾物上的細緻花紋,都是靠雷射切割所產製;在戶外,常見的公共藝術品、景觀鋼雕,又或是路邊的護欄也都是它的產品。


1503887209577133.jpg 

1503887214631407.jpg

▲生活周遭其實都有雷射切割的產品。(照片提供/宏太雷射公司)


雷射切割主要可分作CNC雷射切割及後製程處理加工二項業務,而其切割方式也可分為二大類,即「三軸雷射切割」和「五軸雷射切割」,三軸雷射切割就是平面(2D)切割,切割範圍為X、Y、Z軸;五軸雷射切割就是立體(3D)切割,切割範圍除3軸外,還包含了2個旋轉移動軸,即可切割左右及上下兩處。


CNC雷射切割

首先「CNC」全稱為「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中文稱電腦數值控制工具機,利用數位信號操作來控制相關設備。在現今,許多數值控制工具機大多是利用電腦來運算,所以只需將程式指令輸入數控系統後,經由電腦編譯計算,便可將資訊傳遞至驅動器以驅動馬達,來切削加工所設計的零件。


雷射切割流程則需先將設計的圖形透過電腦繪製後,轉成可切割的電子檔,如:DWG或DXF檔,在此須格外注意尺寸的標記是否有誤,若將CM寫成MM,所拿到的成品便會縮小10倍,如同大象變成螞蟻造成極大誤差。


1503887321581781.jpg

▲雷射切割基本流程。(照片提供/宏太雷射公司)


再來便是選用合適的材質進行切割,常見的材質包含:不鏽鋼(白鐵)、黑鐵、壓克力、木材、人造石材等高密度材質;而依據切割機的不同,所能切割的材質也有所差異,如光纖雷射切割機可切割黃銅、紅銅及鋁等高反射性金屬。在選用材質時,也應根據使用場合選用合適的材質,如戶外場所就應選用不銹鋼。


1503887378810575.jpg1503887403529778.png

▲根據不同場合與用途,選用的材質也有所差異。(照片提供/宏太雷射公司)


後製程處理加工

切割完成後,便是依照各自需求決定所需的後製處理加工。例如不銹鋼使用鍍鈦表面處理,可選擇顏色及增加表面耐磨性防氧化等。

另外,常見的後製處理中,還有透過折床加工機將鈑金件折彎成不同造型,如同戶外所見的景觀鋼雕其實都有經過此加工步驟。而這部分最注重其結構設計是否合理及圖形展開尺寸是否準確,兩者對於最後成品的外觀及強度皆有決定性的影響。


1503887454164304.png

1503887465375263.jpg

▲利用折床加工機(上圖)將鈑金件折彎成所要的造型(下圖)。(照片提供/宏太雷射公司)


除此之外,常見的後製加工還有鑽孔、攻牙、滾圓壓弧以及電解、電銲等表面處理加工,以及一般熟知的烤漆或是表面塗裝也屬後製加工的部份。


經過這兩步驟後,便成為我們生活中常見的雷射切割產品。現在是不是對這些常見的裝飾有更深的認識了呢?下次看見時,不妨也走上前好好觀察這些特別的雷射切割產品!


資料來源:宏太雷射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