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1990年由張國章建築師和一群相同理念的專業者共同創建,歷經變革;2016年改組,由張國章、楊嘉輝、謝宗祐三位建築師組成新合作經營團隊。 TIG自創建以來一直以“立足台灣、放眼國際”為目標,結合國內外建築、室內及景觀等設計菁英,從事建築、規劃、設計、營造等相關專業服務。
以人為本 造就經典建築-建築師張國章先生專訪

1-1.jpg

所有的建築設計都是從人出發,畢竟人是有感情的動物,不管是活動、感情都很複雜。身為建築師要找出適合空間的特質,針對不同的場域與不同的需求來「解決問題」。


協調環境與建築物的關係

穿著剪裁新潮的灰色襯衫,配戴款式流行的斑點眼鏡,年輕的不只是裝扮,而是以一種年輕的態度來談論建築,這就是我們對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張國章建築師的第一印象。張國章先生認為:「人與建築的關係一直在改變,他們之間互相影響。而建築不應該只是冷冰冰的東西,它會因為人的存在而改變,進而充滿內涵與溫度。因此,在我們規劃案子的時候,需要注意建築是有生命週期的,隨著時代更迭,作為建築師要不停思考、考慮未來性與需求來規劃建築物。」

1-2.jpg

古典之所以經典    在於歷史充滿韻味

由於從小的生活環境、一路走來的際遇,每個人對時代的看法、對美學的思考都不盡相同。比方說有些建築師對生態很重視,會自然而然想把人與自然整合在一起。我們經手過許多案子,包含公共工程、私人開發案,如辦公大樓自由時報的印報廠、飯店、宗教建築長老會、佛光山紀念館等等...針對不同的情況與需求,而有不同的工法與呈現方式。不過,我們始終把握了一個原則:「淨化與優化。」我認為這個世界已經很複雜了,對於建築我們想做到化繁為簡,追求一種需求合理化、構造合理化與施工合理化的方式。將群體、環境與建築做一個最適當的連結。我們想要探求的是一種古典的風格,舊的東西因為有歷史、有文化、有故事,充滿人們對過去的想像與古典美學,因此我們花了不少時間去思考,該如何消化吸收這些概念,將比例、美學觀運用在許多現代建築上。
1-3.jpg


與國際交流合作    締造宏觀視野

建築會因為人的存在而進化,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更是如此。為了提升競爭力,目前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也聘請一位日本退休建築師作為顧問,期待能夠截長補短,幫助我們看到更多以往看不到的地方。就像之前我們與波士頓的事務所合作,他們對於老舊建築物的整修很有一套 。在合作的過程中,也提供許多古典美學的資料與思維,讓我們團隊的思想與觀念成長了很多。也因此有了將典雅不浮誇的裝飾運用在建築物的想法,進而讓古典美學的精神發揮出來。現在,我們可以很有自信的說,古典的精神、元素、比例甚至架構是我們最擅長的表現方式。因為我們多次與國際頂尖設計團隊合作,藉由不同的思維與創意相互碰撞,進而了解到其他國家頂尖設計團隊的做法。不僅增加本身的眼界與格局,也感受到台灣要在國際舞台上競爭,要達到什麼樣的水平。
1-4.jpg

長久以來,台灣產官學研分岐,各行其事,產生了許多不合時宜的法令政策,阻礙建築業的進步。從台灣營建產業在國際舞台的表現、知名度及市場佔有率等就顯而易見,“競爭力”逐年退步。昔年,我們只向歐、美、日學習,今日台灣周遭國家的成就都已在我們之上。台灣要再起、浴火鳳凰,必須要強而有力整合產官學研,全面重新檢討。從中央法令到地方執行,格局要大、眼光要廣,放眼國際舞台,唯有處在競爭激烈的環境,才能有效刺激改變,置之死地而後生。




(照片、資料提供:台北國際聯合建築師事務所)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