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營業項目:1.建築結構之最佳化設計及價值工程分析。 2.RC、SRC、SS結構分析、設計。 3.隔震、制震結構分析、設計。 4.建築工程施工技術之管理及顧問。 5.鋼筋工程施工性及撿料方式之專業顧問。 6.協助大型建設公司及營造廠建立公司之營建施工制度及公司施工標準、合約規範。
如何選購一棟結構安全的建築?


台灣因地理環境的關係,每一次地震都考驗著建築物對於天然災害的承受度,一旦建築的結構不穩固,小則建物牆壁龜裂,產生漏水等麻煩事情不斷;嚴重一些,鋼筋外露遭受風吹日晒鏽蝕後,影響建物安全。


然而,如何挑選好的安全耐震住宅?


「以我從事結構技師 20 年以上的經驗,深深覺得房屋必須具備安全的房屋結構規劃設計,以及精準確實的施工品質,才能真正讓人安心居住。」

多年來我一直在建築界推動「建築安全履歷」,並成立了「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如同消費者現在大都願意多花點錢買有食品安全履歷的食物;相對地,我也希望台灣建築安全也應有相關的「產銷履歷制度」。


實務上,建築在生產過程中存在一些既定的審定流程,如建築物施工前,建管單位的建照核發,是對建築設計中的允建面積、基本使用機能及相關設計的法規,做基本把關;另外像執照核發前的消防檢查、裝修材料的合格證件及防火性能檢查等,都是對建築施工完成後的消防與建材安全把關,所以都應該算是建築產銷履歷的一部分。


然而,如能將最重要的結構安全系統規劃設計及結構安全施工過程的品質部分,經過一套嚴謹的規範記錄並納入,才更能使建築安全履歷真正趨於完備。因為台灣是地震帶、颱風帶,如何將建築從規劃設計、材料及施工的每個品質細節都確實做到且完整記錄,以確保建築能抗震抗風,讓人民居住安全安心,這是最重要的。


完整的施工記錄應針對安全品質關鍵處拍照,尤其是那些影響結構安全而交屋時看不見的地方,例如柱的箍繫筋確實綁紮、牆的轉角鋼筋確實綁紮、窗角防裂補強鋼筋確實綁紮施工……等等。


對建築安全而言,這些「看不到的地方」,才是對生命、財產最重要的保障。「建築安全履歷」的建置與實行,目的是希望消費者在選屋、購屋時,不只能注重美觀、地段、生活機能、價格,真正能和建築安全息息相關的施工過程各項記錄也能做為購屋時的參考依據,以此作為評斷建築是否具備安全的結構設計與良好的施工品質。如此一來,一般不具專業知識的民眾要買到真正具備結構安全的耐震好宅,就不再是件難事了!


039.jpg1484634042812191.jpg

建築安全履歷示範宅-結構安全對策-建築安全履歷影片介紹。


041.jpg1484634158297758.jpg

建築安全履歷示範宅-結構安全對策-系統牆箍影片介紹。


043.jpg044.jpg

建築安全履歷示範宅-結構安全對策-一體式柱箍影片介紹。


045.jpg046.jpg

建築安全履歷示範宅-結構安全對策-梁中梁影片介紹。



047.jpg048.jpg

建築安全履歷示範宅-結構安全對策-梁中梁影片介紹。


049.jpg050.jpg

建築安全履歷示範宅-結構安全對策-梁中梁影片介紹。



原文出處: 挑房FOLLOW ME 2:戴雲發的建築安全履歷 守護你我的居住安全 

作者: 戴雲發 出版社:商鼎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27956


書封.jpg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