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從水利走向土木工程 樂於奉獻與傳承-健行科技大學韋家振老師專訪
發表於2018/07/13


教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有許多人對學習的態度是被動的,因此每個老師都在找尋最適當的方式來誘發學生主動學習,今天我們邀請健行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韋家振老師來和我們分享,身為一個教育者對學習的看法。
DSC_4038.JPG


從實務累積,成為教育者的契機

過去,民間的風氣多半對台灣技職不太重視,因應時代的背景,韋老師也和一般人一樣歷經國小中義務教育,再來就是普通高中、普通大學。

韋老師表示:「當時聯考後,因為想往工程方面發展,選填了水利工程學系。在念書過程中發現其實水利工程念的東西跟土木工程很相關。後來會走到技職的主要原因,其實就是緣分,因為在營造廠商、公司行號的話就無法分神做太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所以輾轉到了教育界, 希望自己能夠讓技職體系學生有更扎實的實作訓練,我認為這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在壓力下學習      向快樂中學習Say No!

1_CDl_unL2Nk0VD8oASsYhHg.jpeg

韋教授認為適度壓力有助於提升學生的學習成效。(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長期填鴨式的教育影響台灣社會與家長的思維,認為盡早準備才能讓孩子有競爭力。因應這個情形,教育部近年來開始提倡快樂學習,希望孩童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多方接觸新知,培養自己的視野。


但韋老師的教育理念則是「在壓力下學習」,韋老師表示:「所謂的『在壓力下學習』是老師要給學生適度壓力,刺激他們嘗試挑戰,幫助學生培養技能、更有效地成長。我認為快樂學習的理念會讓人迷思,誤以為學習都很輕鬆,但學習的過程本來就是一種考驗,因此我的做法是鼓勵學生思考,讓他們自己找出答案。比如說有一次,我在教授電腦繪圖Autocad的課程,就遇到一個學生怎麼樣也想不出課堂作業的解法,他就問我怎麼辦?於是,我便鼓勵他再思考看看。後來,他真的想通了,就非常開心,因為他是真的懂了、真的有學到東西。這次的經驗讓我肯定這樣子的學習成效是對學生比較好的,也能讓學生比較有成就感。當然,在壓力下免不了讓學生覺得緊張、沮喪甚至埋怨,但只要學生克服瓶頸,就能徹底弄懂,有助提升自己的技能。」


以鼓勵傾聽代替打壓

Dana-choose.jpg

鼓勵學生蒐集資訊做選擇、對自己的決定負責是韋教授認為比較適當的指導方式。(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許多學生就算選填志願後遇到自己不喜歡的科系還是會硬著頭皮念完,有時候真的很可惜。韋老師說:「我不會因為學生考到土木系就逼迫他們接受課程所有的東西。技職體系的學生對自己的自信心比較薄弱,所以我們會幫助學生找到興趣,進而建立成就感以及自信心。因為如果我可以幫助他們找到真正感興趣的領域,他們就會建立自信更有動力往前。許多學生可能由於分數、父母的考量等因素才會來念土木工程系,但學生自己可能有另外的想法,我們會鼓勵學生趕快去追尋自我,發展屬於自己的天地。」


對學生循循善誘的教育方式,也讓韋老師和學生建立不錯的情感。總之,學習是一種雙向的互動,如果教育者與學生能夠有良好的互動,雙方都能夠有正面的成長。


資料來源:健行科技大學土木工程韋家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