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土木工程學系學些什麼? 你知道嗎?
發表於2018/07/13


台灣的教育著重於背頌與考試養成,因此許多學子從國中小便開始面臨背不完的公式、唸不完的書以及考不完的試,到了高中、高職即將畢業的時候,才會碰到選填志願的困境,填鴨式的教育讓我們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常常不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因此,Homemesh期望透過與學校合作的教授專訪模式,讓大家了解與建築建材工程相關的科系到底在學些什麼?利於學生思考這是不是自己所喜歡的志向。

DSC_4138.JPG

健行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韋家振老師和我們分享土木工程系的學程。


今天,我們很榮幸邀請健行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副教授韋家振老師來分享土木工程系相關的資訊。


土木工程系的養成重點

1531459670215186.jpg

NDT非破壞性檢測是目前的趨勢。(圖片來源:http://www.riw.com.tr/)


土木工程系的課程,會因不同學校系所的教育分針而有所差異,至於健行科技大學的方針為何呢?韋老師說:「基本上我們科系以培養學生朝『現場工程師、土木工程師』的方向發展,至於需要哪些技能呢?第一個便是土木相關的繪圖跟測量,再來便是相關軟體的操作以及延伸學習的部分。我們是第一個將NDT非破壞性檢測列入必修課程的學校,以前檢測建物的方式需要用機器鑽孔,才能測出材料的強度與梁柱的狀況。但目前已研發出科學儀器,能利用電磁、光熱監測建物裡面的情形,了解結構強度是否與圖說相符。第二個則是最近比較流行的-BIM建築資訊模型,我們是首先把BIM相關的軟體應用放到課程裡面的學校,目前也變成了必修課程。」


因為土木工程系所涉及的範圍很廣,因此健行科技大學土木工程學系以「NDT非破壞性檢測」與「BIM相關應用」為導向,希望學生在畢業前對這兩個範圍都有良好基礎,比其他同為土木系出身的學生擁有更多優勢。


現場工程師是什麼?

1531459942732273.jpg

現場工程師是工地主任與工班聯繫的橋梁。(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每個案場除了工地主任以及工班以外,其實還需要現場工程師的輔助,至於現場工程師的主要工作是什麼呢?韋老師也熱心的和我們分享:「原則上在一個現場會有統管所有事情的工地主任以及現場工程師,現場工程師就像一個橋樑,把工地主任交辦的事情完成,所以會到現場確認尺寸、施工方式、進度,確認有沒有哪些工班沒進來。也就是說現場工程師就是站在第一線實務,跟工人們接觸與協調,掌握現場施工狀況的職業。


土木工程所涉及的產業

1531460019507021.jpg

土木工程系的出路廣,但扎實的基礎訓練與養成更是一大重點。(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基本上土木相關的行業包含營造廠、建設公司、公家機關……等,因為所有工程都需要土木工程系相關的人,關於這點,韋老師表示:「除了現場工程師的養成之外,我們也鼓勵學生將目標放遠,朝專業的土木技師、結構技師的方向發展。台灣產業的發展非常多元,所以學以致用的方式很多,我們也有學生往環境工程、室內設計、水土保持的方向發展。」


原來土木工程系所涉及的領域與應用這麼廣,若對工程有興趣、喜歡實務養成的話,也許土木工程系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資料來源:健行科技大學土木工程韋家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