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論水土保持的重要性
發表於2018/07/13

近年來工商業高度發展,地球不堪負荷開始出現了警訊。許多地方發生氣候異常,而土石流的情形也越來越頻繁,造成許多災害及人民傷亡。談論到水土保持,韋老師也有自己的見解。

shutterstock_136001393.jpg

與大自然和諧相處,做好水土保持是人類重要的課題。


土石流是一種自然現象

mudslide.jpg

韋老師認為土石流是一種正常的現象。(圖片來源:http://sanfrancisco.cbslocal.com/)


為什麼會發生土石流?韋老師認為:「土石流是正常現象而非災害。下雨時,雨水能將鬆動的土石帶走,保留穩固的地層,達成一種自然平衡。而近年來土石會這麼頻繁鬆動位移,則是人類濫墾濫伐導致的結果。」


讓水跟土留在原本的地方

sitework-New-jersey-1038x576.jpg

任何工程若能做到土方平衡,就是做好水土保持的其中一種方式。(圖片來源:http://eastcoastpaving.com/)


人類過度開發與濫墾濫伐是導致大自然反撲的主要原因,韋老師說:「水土保持為什麼重要?因為水跟土本來就應該留在原來的地方,不該因為人類自己的需求被隨意搬動,比如說近年來很流行的露營風氣,就開發了過多山坡地。樹木被拔除、土壤被挪移等行為大大的破壞自然原本的生態,導致土石在大雨沖刷時不穩,瞬間倾塌,淹沒部落造成重大傷亡。水土保持的目的是讓水跟土回歸原本的地方,也就是講求『環境倫理』,我認為人跟大自然環境應該有一種相處之道,把水跟土涵養在原本的位子,就是一種水土保持的方式。」


治水的優良作法

台灣因為地形起伏大,所以就算大雨豐沛也無法留住太多水分,有時候更常常聽到連夜大雨讓一些低窪地區傳出災情。關於瞬間大雨的治水方法韋老師認為:「治水固然重要,但首先是觀念要改變。首先,有些低窪地區本來就是水應該走的地方,就不應該住人,而非因頻繁淹水而把水溝做大,或是改變下水道的工程避免水淹到地面上。也就是說,人類不應該強佔大自然的地盤,而是考慮環境倫理,跟大自然和諧相處。第二個是低窪地區因劇烈氣候改變常常淹水,有時候因大雨下得很急很快,就算排水挖大挖深也沒什麼用,因此應該轉換想法,允許淹水,但不要淹太高。因為這些地區本來就低窪,若一味追求水源匯流區不淹水,可能許多地方都不能住人了。因此,在不影響生命財產的損失下,我們期望的做法是可以淹水,但排水要很快排除。第三個則是施工方式及建材的選用,我們可以透過特殊建材紓解淹水問題。像我們學校就在操場周遭鋪設透水磚,讓操場就算遭逢大雨也不怕淹水。因為水能穿過透水磚快速滲透地底,避免淤積在表面造成淹水。若是一般柏油路那種瀝青混凝土,水就無法穿過路面,排水就會很緩慢。不過有得必有失,透水磚雖然能排解淹水,但因為不耐重,無法讓大型機具或車輛通行,只建議應用在一般社區、公園這些大型車輛不會通行的場域。


師法自然,與大自然和諧相處,韋老師講求環境倫理的重要性,人定無法勝天,但有更適合的相處方式,如果許多觀念和做法可以改變,就能舒緩來自大自然的威脅。


資料來源:健行科技大學土木工程韋家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