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衛全建材』是一支擁有18年衛浴服務經驗的專業團隊。多年來衛全建材的客戶遍佈全省,全省服務網路的完整,是我們獨有的優勢,在全省各個直營據點(台北、新竹、台南)皆可執行配送、施工、維護等一貫服務。
乾濕分離好嗎?優缺點大解析讓你一次懂!


1505286726540658.png


浴室究竟該不該做成乾濕分離?相信許多人在裝潢房屋時,一定也曾想過這個問題,今日就要來與大家分析乾濕分離的優缺點,以及若要做乾濕分離又有哪些要注意的要點。


首先,該不該做乾濕分離一定要先了解其優缺點,只有在了解其利弊後,才能根據自己的需求來決定是否要做乾濕分離。


乾濕分離的必要性:

1505286810209666.jpg

生活品質的逐漸提升,人們對於居家品質也更為要求,尤其是在邁向高齡化的現今,擁有一個安全、健康的住宅更是所有人的夢想,所以乾濕分離最主要的優點便是打造出一個安全、健康的衛浴空間,讓居住者可以住的更放心。


1.去除濕滑地面:

由骨科醫生的案例中統計,發現一般家庭中最危險的地方,就是滿地濕滑的浴室。乾濕分離的設計便是減少水花濺濕地面,進而降低滑倒的可能性,再者,也可免除水汽對衛浴空間的電器造成侵害,減少漏電事故的發生機率。


2.預防霉菌滋生:

高濕高溫的環境最易使霉菌滋長,房間也會產生怪味,所以保持乾燥才是最有效的預防之道。而衛浴空間因為主要用水處,故而濕氣也較重,潮濕不僅會腐蝕電器設備,衛浴間的櫥櫃也會因為潮濕而有所損壞甚至變形,進而藏匿害蟲或是滋長黴菌,所以乾濕分離的設計,便可大幅降低潮濕對於電器、櫥櫃的傷害,進而延長設備的使用期限。


3.節省清理:

沐浴後的地面總是濕滑,連帶著馬桶也因水花而潮濕,若要清掃則必須清潔整間衛浴,但乾濕分離的設計卻能確保馬桶與洗手台處的乾燥,在清潔上只需要打理潮濕的淋浴間,馬桶及洗手台的清掃也就相對便利許多,尤其是櫥櫃只須用抹布擦拭即可。


1505286872817643.jpg

除此之外,也有不少人推崇乾濕分離的保暖性,因為沐浴中的水汽都被聚集在同一處,因此可避免熱氣擴散使沐浴時更為溫暖。


1505286929777735.jpg

另外,其實確實的乾濕分離設計,是將衛浴中的每一處設備各自獨立,如洗手台、馬桶、沐浴空間及洗衣間或更衣室,四處各有隔牆及出入口,如上圖所示,即四式分離衛浴間。若能落實這類設計便能增加衛浴的實用性,即各空間皆可獨立使用互不干擾,進而提高衛浴的實用性,也可以讓一家人不需為搶廁所而傷腦筋。


乾濕分離的顧慮:

1505286968757369.jpg

既使乾濕分離有諸多優點,也成為未來衛浴空間設計的趨勢,但是仍存在著許多顧慮,在打造出安全健康的空間時,究竟還有哪些方面是我們必須注意的呢?


1.空間限制:

乾濕分離雖然可以使衛浴空間保持乾爽,但是相對的施工較為繁雜、費用也相對高昂,因為多增設一面隔牆或是玻璃牆都會增加其花費,因此若是預算不足也較難以配合。


2.面積限制:

乾濕分離主要是將空間有所區隔,相對也就佔用較大的面積,若是想做到四式分離衛浴空間,佔用的面積更是大上許多,所以若是坪數不大的空間則須再三思慮該如何設計,才不會使衛浴空間顯得過於侷促擁擠。


3.習慣因素:

台灣相較於歐美、日本等國家較沒有乾濕分離的習慣,尤其對於家中的年長者而言更是不適應,所以若要增設乾濕分離的設備,應多加與家人溝通以及詢問意見,畢竟生活習慣並非1、2天便可被更改。


除此之外,乾濕分離中的玻璃牆也須時時注意清潔,否則清透的玻璃將會因水漬而變得骯髒,以及若是真的落實四式分離的衛浴空間,在使用上對於不習慣者更是不便,畢竟洗手台被移至他處,如廁後的手部清潔也會相較不便。


乾濕分離的設計有其利弊,並非說哪一種比較好,重要的還是了解自己的需求,以及配合家人的習慣,才能打造出真正合適的衛浴空間,所以現今也有客製化的衛浴空間,讓你在規劃房屋時更為輕鬆便利!



照片、資料來源:衛全建材公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