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最新築特輯
日式建築小知識
日式建築擁有一些屬於他們獨特的特色。而在日治時期,這些建築特色也都原封不動的套用在台灣上。因此光復後,這些充滿日式特色的建築在台灣依然隨處可見。
以紅磚或混凝土為材料的布基礎,施設在主建築物的周圍以及隔間牆下,增加承重力量。在立面的部分打開通氣孔,並蓋上金屬或混凝土製孔蓋。一方面打開基礎通氣,並防止貓鼠等異物跑入基礎,二方面具有裝飾性。
2018/04/23
「床組」為構成地板的結構,連接「基礎」及「軸組」,雖然所占部位不多,但是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床組」由以下部位組成:「大引(おおびき:ōbiki)」與「土台」相交,做為「根太(ねだ:neda)」的托梁(承重的小木條),也連接各個「床束」。「床束」與「床束」之間間距為半間(90cm),「大引」一般採用9至10cm之角材,以半間(90cm)間隔來配置。「根太」的邊長約為4.5cm的角材,或是使用4×4.5cm之角材,與「大引」方向垂直,上面放上「床板(ゆかいた:yukaita)」,在「床板」的上面再鋪上「榻榻米」。
2018/04/23
台灣日式住宅構造由下往上可分為四個部分組成:基礎、床組、軸組、小屋組(屋架)。以柱(高度)、桁(縱向)、梁(橫向)所搭接組成的「在來軸組工法」為日式住宅的最大特色。
2018/04/23
日本當代建築一項珍貴的品質,在於不斷翻新出陳的同時,抑頻頻與自身過往的建築史與文化相互對話。日本建築史當然歷經了中國化、西化等外來衝擊,發生多次裂解變革,不過今天所探討的出簷,卻是日本自風土建築以來就保持的傳統。
2017/07/16
許多台灣人都喜歡日本食物、日本器皿、日本室內設計......,甚至在一年內去日本旅行兩次以上。不過,想體驗日式居家可不一定要到日本,只要掌握幾個要領,就能把自己的家擺設的很有日式風味,天天都像置身日本。現在就參考幾個日式禪風設計,為自己布置一個幽靜的禪風空間吧。
2017/05/19
日本和式建築,又稱“和样建築”或“日本式建築”。 13~14世紀日本佛教建築繼承7~10世紀的佛教寺廟、傳統神社和中國唐代建築的特點,採用歇山頂 、深挑簷、架空地板、室外平台、橫向木板壁外牆,檜樹皮葺屋頂等,外觀輕快灑脫。
2016/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