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佐禾、佐根成立於1991年,總公司工廠位於高雄縣仁武鄉,於高雄、台中設有營業處、北區設有經銷商,以銷售高品質建築樹脂材料為主,並有完整的瑞商SGS檢驗報告及ISO9001:2000的認證,產品銷售台灣及亞洲數國。
塗膜系防水材這樣挑!


1508291886761413.jpg

防水材料種類眾多,但最被大眾廣為運用的就屬塗膜系防水材料了。此種防水材料施工方法簡易,施工方式為噴或塗刷,待材料風乾即完成。因此,一般使用者若遇到房屋漏水問題等,會嘗試自行DIY使用塗膜系防水材補救。

 

不過您知道塗刷上的防水材料時效有多久嗎?是否能立即發揮效用呢?想知道以上問題的解答,就從觀看防水產品上的成分及敘述開始吧!便宜的EVA防水樹脂材料通常只有在漏水發生時達到及時補救及短時間防水的作用,而且味道刺鼻,可能對人體有害,CP值不高。想挑選耐候性高、耐水性良好、與水泥相容度高的防水材可以在成分表上尋找「壓克力樹脂」或是「丙烯酸聚合樹脂」兩個關鍵字。

 

因為壓克力樹脂比起廉價的EVA防水樹脂具有更好的抗水性、抗裂性、延展性、韌性及接著力,也較不受時間、氣候、環境等變化影響,但最大的缺點就是售價上比常見的EVA樹脂高,故令一般消費者望之卻步。但其實若把使用時效及優點列入考量,壓克力樹脂的CP值實比防水時效短的EVA高很多!

 

除了「壓克力樹脂」這個關鍵字外,產品有通過SGS測試,並符合CNS、ASTM標準才能算是最優質的防水產品。挑選到正確產品後,施作時也須注意表面塗刷適當厚度,才能使產品達到最佳防水效果。且在塗佈第二層時一定要待第一層材料完全乾燥後再刷塗才有加強效果。現在就讓我們當個聰明的消費者,為家中選擇最優質、最有效的塗膜防水材吧。


1.jpg

壓克力樹脂防水材是以丙烯酸酯為主液,添加填充劑、增稠劑等溶液拌合而成。其優點是擁有極佳的耐候性、耐水性、無接縫、攪拌容易、施工安全、快速便捷等等,適合用在浴室、水池、陽台、外牆等場所。

 

這類防水材的施工方法有兩種,第一種做法類似聚胺脂系塗膜防水工法,是把補強布利用接著劑貼在欲施工處後,用鏝刀或毛刷塗抹上一層防水材料當作防水層。第二種是把壓克力樹脂防水材直接噴塗在欲施工處,直至形成2mm的防水層即完成施工。        


兩種防水工法的欲施工處都必須保持平整無凹凸已增加材料密合度,且完成後都可以在防水層表面再施作一層面料保護防水層,甚至可以再塗佈一層防熱霜保護防水材,延長防水材使用期限。(但壓克力樹脂防水材若應用在垂直牆面或斜屋頂,則不可再加任何鋪面層。)

 

壓克力防水材是非常好的防水材,若買到的產品優良、又施工確實,至少能達十年的時效,讓你下雨天也不怕漏水,室內乾爽舒適好自在。


2.jpg




資料來源:佐禾實業有限公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