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冠軍建材集團創始於1972年,創辦人林田村先生自創「冠軍」品牌,堅持生產高品質磁磚,行銷國內外市場。1990年林榮德先生接任董事長,積極擴大企業版圖,創造無數個「台灣第一」,讓冠軍建材成為台灣陶瓷業界的領導者。
實木地板VS木紋磚 哪個好?

6.jpg

木材具有質感溫潤、調節濕氣、觸感溫暖、紋路優雅、氣味宜人……等優點,是大家最愛使用的室內設計建材之一,常見的有檜木、柚木、櫻桃木、風鈴木、槭木、胡桃木等等,挑選時須注意木材擷取自樹木的哪個部位,若來自樹木外圍的新分化細胞,就會較實心部位容易腐朽,若來自樹木中心,就比較可以不用擔心木材腐蝕問題。

 

不過,由於政府已經明文禁止砍伐,所以目前台灣使用的木材有99%是仰賴進口,這也象徵著林木森林資源非用之不竭,彌足珍貴。也由於如此,替代木地板的木紋磚應運而生。木紋磚不僅能減少林木資源的消耗,還克服了木地板的變形、開裂、蟲蛀、怕潮濕、易發霉等問題,讓喜愛木紋的消費者能夠在浴室、廚房、陽台等潮濕處,鋪上鍾愛的木頭色。

 

7.png

▲因數位印刷技術精進,木紋磚已能做的跟真正實木非常相似。

 

木紋磚無木質成分,主要成分為土壤坯體,依照窯燒溫度又分為瓷質、石質及陶質,就硬度上來說瓷質>石質>陶質,以吸水率來看瓷質最低、陶質吸水率高。所以若想舖設在浴室或戶外,瓷質石磚是最佳的選擇。看到這裡,若還是難以決定要使用木質地板還是木紋瓷磚,以下就幫大家整理木地板及木紋磚的優劣。

 

硬度

木紋磚莫氏硬度達7級,木質地板依據木質種類密度、質量、硬度不盡相同,較硬的木質地板有紫檀、檀木、龍鳳檀……等。不過地板不是越硬越好,應該要依據鋪設條件及踩踏感等多個面向去整合思考。

 

觸感

木質地板觸感細膩溫潤,就算是冬天也不會過於冷冽;木紋磚表面較粗糙,踩踏時有冰涼感。

 

1518147900942043.jpg

▲木紋磚

 

花色

木質地板及木紋磚的花色都非常多元,但木質地板紋路自然高雅,木紋磚紋路可能會較整齊、呆板。

 

質變

木質地板容易因為水氣產生變形、膨脹、隆起、翹曲、蟲蛀、龜裂……等問題;木紋磚防潮、耐磨,若正確使用無木質地板的龜裂、變形問題,但若選購到劣質品,仍可能會有褪色、鼓脹、曲翹的問題產生。

 

耐刮性

木質地板硬度較低,須避免尖銳物刮劃。木紋磚因硬度較高,表面自然較防刮,不怕物品摩擦。

 

保養

木質地板需避免日曬、液體潑灑、受潮,可以的話能夠定期清潔、上蠟最佳。木紋磚同樣須避免日曬,但清潔上只需以抹布或拖把定期清理即可。

 

1518147914363872.jpg

若消費者重視踩踏觸感,建議使用木質地板,但若預算有限,使用場所又潮濕,則應使用木紋磚較佳。

 

圖片、資料來源:冠軍建材股份有限公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