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我們深信,建築專業之職責,是在為社會創造理想的實質環境之前提下,提供業主最詳盡之專業知識,協助其完成計畫案之興建。 基於此一體認,我們聚合了一群有高度熱忱與理想之專才,持之以恆地為業主提供最佳之服務,高品質之專業技術,敬業之態度與良好之合作關係。 一棟經典建築之誕生,乃是結合了投資者之眼光與魄力、建築設計者之理念與智慧、營建施工者之貫徹與堅持。 期待透過多方面之配合與努力,促成台灣整體從業環境與實質環境之品質提昇。
試煉與辯證 是生命的不二法門


建築是媒介,表達戴育澤建築師對生命、對世界的看法。他認為每個設計案都是當下「自性」的顯現。建築的成形是建築師自身的自然流露,很多事情都是當下的展現,必須日積月累才能呈現應該有的、你想要的面貌。

01.JPG

居家市集很榮幸邀請到熱愛生命,不被風格侷限的戴育澤建築師,為我們分享他對生命的感觸以及對建築的看法。


是一不二的設計理論

建材容易影響建築物給人的感覺,經過歷年淬鍊,戴建築師整理出自己的一套設計理論 ── 是一不二。所謂是一不二的就是在諸多變數中,清楚案子裡最重要的核心價值是什麼?因為核心概念會反映呈現建築的方式。那麼「一」到底是什麼呢?所謂的「一」有兩種,一種是共同的「一」,有點類似讓人住的舒適、滿足業主、基地的完善等等基本需求。另一種是每個案子獨一無二的「一」,也就是建築師找出案子獨一無二的核心價值及概念,呈現建築不同的可能。


至於如何檢驗是一不二的設計成不成功呢?你可以反思,這個建築是否能用一句話或簡短的描述去形容,如果是,那它就是獨特的了。

02.jpg


▲▼
戴建築師的作品都彰顯出「是一不二」的設計理念

IMG_8005.jpg


建立自己的
ISO品管制度

建築可以很浪漫,但同時要很嚴謹,因此戴建築師建立了ISO品管制度,從同仁初入公司的學習地圖、行政程序標準化、建案歸檔等……都有明確規範。這個制度對事務所是一種評估機制,也是讓每個同仁成長的動力。為什麼呢?因為我們身處分工精細的社會,在專業領域裡,只靠自己無法快速進步。所以事務所期望透過集體努力與組織的力量,做好分工,使全體員工能一起成長。對外來說, ISO品管制度也能有效控管案子、確保品質。


熱愛生命 公益不遺餘力

築生文化協會是推動建築、藝術、生活美學之普及化教育為目標,致力提昇大眾共同文化、美學價值的非營利組織。其實戴建築師本來只是一位默默關心、支持的會員,卻在偶然情況下扛起理事長的重責大任。戴建築師認為,築生發展近20年了,目前開始面臨與中小企業相近的狀況,必須走出自己的路!現代思維跟做法已經改變,除了依循既有架構舉辦演講、展演活動等,也需要嘗試走出去。近幾年興建許多社會住宅,所以目前築生講堂也開始舉辦社會住宅論壇,並開始參與建築相關的公共事務。期望以過往在私人住宅的經驗,直接回饋給政府部門、興建社會住宅。

03.jpg

戴育澤建築師對社會關懷等公益項目也不遺餘力。


成就一位優秀建築師的過程雖然辛苦,但都是必然的。因為要成就某些事情,首先要先改變,而改變一定是辛苦的。因此,戴建築師建議後輩種下正面的因,而非循一己之私,這樣所結出的果才會是豐富。


當我們進一步問戴建築師說要怎麼做到這種程度?他只是笑笑地說:「一路走來會感到困惑、懷疑都是正常的,任何東西都需要累積,要怎麼收穫就要怎麼栽。」不斷地練習、印證,時時提醒自己才有辦法變成你自性的「一」,怎麼讓好的特質及美的價值成為生命中的一部份,就是戴建築師對建築、對生命的體會。


資料、圖片來源: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