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我們深信,建築專業之職責,是在為社會創造理想的實質環境之前提下,提供業主最詳盡之專業知識,協助其完成計畫案之興建。 基於此一體認,我們聚合了一群有高度熱忱與理想之專才,持之以恆地為業主提供最佳之服務,高品質之專業技術,敬業之態度與良好之合作關係。 一棟經典建築之誕生,乃是結合了投資者之眼光與魄力、建築設計者之理念與智慧、營建施工者之貫徹與堅持。 期待透過多方面之配合與努力,促成台灣整體從業環境與實質環境之品質提昇。
爭取與創造 設計就是「小題大作」


建築師長期被詬病的原因是被大家認為「建築師是替有錢人服務的行業」。但戴育澤建築師說:「其實很多行業難免有被人誤解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思考自己所扮演的角色,如何取之於社會、回饋於社會。」因此無論預算大小、業主配合度高或低,他都競競業業努力去做每個案子,盡力讓人間、空間、時間產生正面良善的影響。也許就是因為這樣,他設計的建築顯得獨一無二、無可取代,現在來讓我們了解他獨到的設計思維吧!

1.jpg

藉由不斷思考,讓每個建築都能小題大作!


透過建築自我成長

檢視事務所戴建築師會從許多面向思索,更認為自己是貪心的建築師,期盼事務所追求多元的建築類型、多樣的造型風格、多國的國際經驗……,就算是同一個建築類型,呈現也要不同,而這些理念也都實實在在地反映在事務所的作品上了。觀察戴育澤建築事務所的作品,你會發現,他們的建案類型豐富多樣,包含豪宅、社會住宅、一般住宅、飯店等等,甚至還有墓園及精舍。透過這些建築,戴建築師也反思自己是否成長,是否滯留不前,盡力激盪出新的想法,賦予建築特殊意義。


2.JPG

戴建築師認為風格會侷限自己的思維,容易被定型。


風格是創作的毒藥  

設計房地產最大的挑戰是:「你一定會不斷被改圖」。因為建材、工期、業主喜好、市場定位……等等條件都會有變數,材料跟預算限制尤其是建築師最常面對的困難課題。雖然如此,戴建築師仍會為工期、市場定位相近的案子作出不同設計。這是因為他認為:「風格是創作的毒藥!雖然強烈的設計風格很容易被人聯想到,但卻會侷限住自己的思維,容易被定型」。

戴建築師說:「建築量體如何對應周圍環境產生的空間,也是建築師的課題。我們追求方法論但沒有固定的手法,滿足必要的機能需求是建築師本來就應該要做的事情,只是每個人方式不同,表現的方式也不一樣,以集合住宅而言,應以一般性空間架構為重點,太特殊overdesign的室內裝飾是不需要的。


3.jpg

建築可以很浪漫,活潑的燈光是戴建築師對建築精心的安排。


找回設計的快樂

4.jpg

福德祠學生競圖讓各國的學生彼此切磋學習,有良好的正面效果。


戴建築師說:「在臺中七期,我發現在做過這麼多建築後,房子再壯觀、再漂亮,附近的廟宇卻沒有與時俱進。這個現象是很弔詭的事情,試問你求神拜佛,而祂卻住得比你還差?這是不是很奇怪?因此七、八年前,我們事務所開始主辦以學生為主的土地公廟比圖,截至目前已辦了三屆,甚至有了國際比圖的規模。我認為各國間相互競爭合作是很棒的事情,也許過程中有信眾對我們產生誤解,但我們也慢慢體會到行善中可能會遇到的困難與挫折都是修練,只要不求回報,就會成長。」


他希望土地公競圖比賽能成為一個契機,並期許台灣有更多類似性質的學生競賽。因為當競圖沒有競價關係 、沒有投資報酬率的時候,很多事情都會變得快樂。


創新,並非是刻意為之,而是從不同角度看待事情所生。戴育澤建築師以開放寬廣的角度來規劃建築,把每個案子都當作唯一,他的每個建築背後都有核心概念加以串接,展現新穎豐沛的生命力。也許時時刻刻都在做設計的心情,正是戴建築師作品充滿靈性的原因。


資料、圖片來源: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