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暫無資料
燈不是裝了就好 照明工程的重要性


燈光是居家生活不可或缺的部分,走過古代用蠟燭的時代,燈火通明的現代讓城市增添一絲動人色彩。「光」精通七十二變化,是精湛的魔術師,設計師運用自己的美學概念,讓燈光有了更多可能性。其實,燈光工程的重點並非只有美感而已,當中有許多細節與觀念是可以和大家分享的,讓我們來聽聽名城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黃金生設計師的看法。
117344.jpg

 燈光的安排深深影響空間給人的感覺

舒適光源才是最好的安排

對於居家設計來說,我認為家是一個休息的地方,燈光的規劃不能像7-11那麼明亮。過去,許多人喜歡在客廳設置豪華的大燈,當回到家一打開燈,光線便能遍及整個家,看起來十分氣派。不過這種設計方式已經不太流行了,因為過量光源,裝飾的效果大於實用性,除了耗電以外,對舒適度是大打折扣的。比如說歐美國家雖然很嚮往陽光,不過他們在規劃室內空間時,卻很講究適度的光源。因此,我們在規劃時,也不再使用金碧輝煌的燈光設計,而是多以間接照明來營造空間的層次。至於這樣做的原因除了省電外,間接照明的造價也不高。若是想營造溫暖舒適的氛圍,只要利用燈罩、設置數盞小燈,便能讓光線更加柔和,展現空間美好的層次感。

117395.jpg

間接照明能營造層次感,讓光線更加柔和

關於燈的選擇

由於LED的技術越來越成熟,所以我們多半使用LED燈泡與T5燈管為主,會選擇T5日光燈管是因為它口徑較細小,但發光效率卻高於T9T8燈管。至於LED的部分,雖然還有光衰的問題需要解決,不過燈具壽命較長,也不容易故障,加上各種廠商如雨後春筍般冒了出來,所以LED相關的產品價格越來越實惠,就算損壞再換掉就好了,汰換掉也不會心痛。至於燈的啟動器部分,目前則是以電子式的規格為主,它具有起動快速、壽明長又便宜的特性。
117401.jpg

目前設計多選用LED燈泡,因為技術純熟,省電又便宜


台灣的隱憂

裝修工程的領域是博大精深的,以照明工程來說,其實國外有專門開設給專業照明的課程、甚至有照明師的制度。台灣在這一塊的發展有些不足,因此許多人缺乏專業照明的概念。目前我們能做的就是針對客戶需求作通盤思考,在預算與時間允許的情形下作最適當的規劃。我認為大環境需要時間改善,期許未來台灣裝修業能更加蓬勃發展。

(資料提供:名城室內裝修工程有限公司)

更多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