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特輯 每月專欄 專家訪談 設計師專欄 廠商推薦 系列文章 建材情報 線上展覽
公司簡介:
談到設計,應該要先討論如何生活 ! 設計者相當於場景的導演,應該注意人(居住者)的主角性,繼而就其生活,決定格局、機能與動線,無論細緻或粗曠、自然的意境表情,都與材質的使用有關,如要將空間發會到使用最大值,必須在捨得之後,空間量體墜自然成形。 設計風格注重空氣流通、光線充足、動線順暢,格局符合使用機能,與自然環境做最大的結合。空間設計中掌握三大設計元素的運用,空氣、光線、水,回歸生活本質。 以品牌概念衍生出設計主題,製造空間獨特的專屬個性 ! 強調形隨機能,串聯建築結構與環境屬另的派洛,針對空間者的獨特喜好與使用習慣,透過媒材特色,顛覆制式的格局思維,建構人與人互動間最適合、最舒適的空間,再將適合的部分,融匯在他們心中的藍圖裡,使最後落實呈現的生活如見其人。
不設限的藝術空間設計師 陳正晨設計師專訪 (下)

<接續上篇:設計之路>



突破傳統不設限令人驚豔的設計


說到樓梯,你會有什麼印象?隱藏在家裡陰暗的角落,需要時才想起來,或者想盡辦法隱藏?糟一點的狀況可能變成另一個堆放雜物的區域?好一點的話,請設計師美化扶手、貼塊復古花磚了事,勉強讓它成為融入家裏的裝潢?以上在陳正晨的眼中都不是樓梯應有的角色,樓梯可以是「家的核心」。

1568279199569592.jpg

▲「家的核心」應該在哪裡?陳正晨出人意表地讓樓梯成為凝聚家庭的幸福答案


樓梯串聯一二樓的空間,最底層的平台和沙發一樣高,許多家庭成員的活動可以在這個場域進行,樓梯家中成為溫暖、有趣又紓壓的主場。

「樓梯在房子的角色是什麼?應該是家庭成員圍著樓梯當成核心,而不是把樓梯放在陰暗的角落。」他認為。上下兩樓的連動關係透過樓梯轉接,「生活,才是設計的唯一風格」,樓梯成為家裡的視覺焦點,任何角落都可以看見它,既延續又隔離的模式,結合隱私與公共空間,卻又讓兩個空間保持獨立與完整。

1568279224670225.jpg

設計師的巧妙設計構想,家裡各個角度都可以看見的樓梯,成為家人活動的溫馨展演舞台


把樓梯降落在家的中心位置,既大膽又創新,突破翻轉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讓樓梯除了理解上的功能,還帶來幸福的定義。

除了居家空間設計規劃令人驚豔,在商業空間設計上的藝術突破也具開創性。

市面上普遍對日式料理店的印象不外乎榻榻米、原木、燈籠、日本工藝品,接著再擺擺菰樽。但是陳正晨腦中的日本料理店不是如此。

日本料理店為什麼要是日本料理店的樣子?

這家獲獎無數,知名的高級日本料理餐廳,顛覆一般民眾對日本料理店的印象。首先,一眼所及的灰色石英牆與灰白的大理石桌奏出主調,特殊凹凸的石英牆面與木質線條將饕客們的視線延展入內,創造出空間層次;利用大面窗景打破傳統作法,取代封閉的門面;取消冰箱在吧檯上的既有操作模式,讓鮮美食材成為主角,料理即為表演。在這裡,美食饗宴成為最純粹的享受,給予用餐者更沉潛從容的心情體驗頂級食材與藝術空間的美好。

1568279247376442.jpg

▲凹凸的石英牆令空間產生藝術性質感氛圍,深具吸睛效果,一路延伸入店內,單一空間產生了對話


1568279274667234.jpg

▲寬敞大器的店門,綴以強烈的日本元素,日本料理店的門面其實不必那麼神祕封閉


1568279298943780.jpg

▲大理石桌面推翻既定的日本料理用餐經驗,完勝促狹的和食座位模式


展望未來永續創新突破

建築會與環境發生美麗的交互作用;居家空間讓人心底留存家的溫度,這些都是設計師承諾業主的期望所留下的美好。在備受推崇與肯定之後,接下來,陳正晨的規劃會是什麼?

「未來規劃走通用設計,我們最近在研發家具類的東西,以最低限度材料,用很簡單的組裝方式就組裝起來,要突破他牌要自己組裝的程序。」

在建築、室內設計領域的口碑與獎項都大有斬獲之後,晨室空間設計將帶給大眾全新的開創與驚艷!


更多廠商